科研进展

AAS: 夏季西太副高和东亚急流的协同作用更易引起东亚旱涝

  西太副高(副高)和东亚急流(急流)作为东亚夏季风系统的重要成员,其年际变化对东亚夏季降水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这是目前短期气候预测的重要基础之一。

  河海大学李欣余博士、李根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研究员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上的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副高和急流的单独影响来说,两者的协同作用更易造成东亚降水异常。副高偏西(东)-急流偏南(北)的配置有利于我国长江流域至日本一带降水偏多(少),而副高偏西(东)-急流偏北(南)的配置则容易引起我国华北至韩国半岛北部的旱涝。李欣余博士指出,为了更准确地对东亚夏季降水进行预测,气候模式应充分考虑副高和急流的配置。
  此外,副高和急流的两类配置中,第一类与热带海温异常的关系较弱。陆日宇研究员表示,这意味着长江流域降水的季节预测可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以往只关注副高的影响及其相关联的海温演变并不足以准确预测降水异常,应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应的物理过程。
图1 副高和急流的两类配置对应的环流和降水异常
  Li, X. Y., R. Y. Lu, and G. Li, 2021: Different configurations of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subtropical high and East Asian westerly jet in summer.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1-0339-0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