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FES: CMIP6南极海冰质量收支项的评估

  南极海冰对全球大气环流、海洋环流以及各圈层的相互作用都有重要的影响。目前,大部分CMIP6模式模拟的南极海冰表现出较大的偏差。在CMIP6各个模式的模拟结果中,南极海冰的质量变化受到八个质量收支项的影响, 即基冰增长项、过冷水域凝结项、雪冰转换项、底部融化项、顶部融化项、侧边界融化项以及蒸发项等。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黄刚课题组以及李熙晨研究员(ICCES)研究了CMIP6模式质量收支项模拟的不确定性以及各个质量收支项对总海冰变化的贡献。
  
CMIP6南极多模式平均海冰质量收支项的年平均值。黑点形代表离群值。
  研究发现,大部分CMIP6模式的多模式平均结果在南极海冰增长项中,CMIP6多模式平均结果以基冰增长项为主导,过冷水域凝结项和雪冰转换项所占比例大致相同。在融化项中,底部融化项为主导、顶部融化项和侧边界融化项以及蒸发项所占比例较小。在各个模式中,大部分模式的雪冰转换项、底部融化项和顶部融化项的模式间的模拟差异最大。而在基冰增长项、底部融化项以及顶部融化项存在部分模式模拟结果远大于其他模式(主要表现为这些质量收支项含有异常值)。同时,评估结果也显示,采用CICE海冰模块的模式的增长项主要以基冰增长项为主。采用NEMO-LIM3海冰模块的模式的增长项主要以过冷水域凝结项为主。
  
CMIP6南极不同模式平均海冰质量收支项的年平均值。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上。
  Citation: Li S, Huang G, Li X, Liu J and Fan G (2021) An Assessment of the Antarctic Sea Ice Mass Budget Simulation in CMIP6 Historical Experiment. Front. Earth Sci. 9:649743. doi: 10.3389/feart.2021.649743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