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R: 研究揭示京津冀NO2光解速率变化规律

  光解速率是体现我国大气复合污染特征的关键参数,是不同污染物相互作用的枢纽。NO2的光解速率是对流层臭氧形成关键影响因子之一。然而光解速率与气溶胶相互作用及光解速率对臭氧和二次气溶胶生成贡献的问题仍缺乏深入研究。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赵舒曼在胡波研究员的指导下,以大气所香河站为依托开展了光化辐射通量、太阳辐射的同步观测。利用观测数据和辐射传输模式,系统地构建了光解速率的重构方法,并具有较好的区域适用性。通过2005-2019年长期的高质量的光解速率评估了气溶胶对J(NO2)的影响,气溶胶对光解速率的衰减作用总体呈下降趋势,气溶胶对J(NO2)的平均衰减率为-28.6%;J(NO2)从2013年开始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由NO2光解产生的O(3P)平均增幅为1.1*10-3ppb·s-1/年。研究成果将为该区域光化学污染机理以及二次气溶胶生成的研究提供科学支持。

  研究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Atmospheric Research上发表,获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210003)和中科院战略先导项目 (XDA19020303)的资助。

 

图1 JNO2观测值分别与(a)TUV模式晴空模拟值(J(NO2)-clear)和(b)引入云修正因子后重构值(J(NO2)-cloud)的关系

 

图2 J(NO2)、UV、RNO2(J(NO2)*[NO2])、NO2和O3年变化

 

图3 J(NO2)、AOD以及AOD对J(NO2)作用的年变化

  Zhao, S., Hu, B., Liu, H., Du, C., & Wang, Y. (2021). The influence of aerosols on the no2 photolysis rate in a suburban site in north chi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67, 144788.

  Zhao, S., Hu, B., Du, C., Liu, H., Li M. Liu J., Wang Q., Xia X.& Wang, Y. (2021). Photolysis rate in the Beijing-Tianjin-Hebei region: reconstruction and long-term trend. Atmospheric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atmosres.2021.105568.

  杜超杰,赵舒曼,刘慧,马翼宁,邹嘉南,邓小波,胡波.2020.香河地区冬季NO2光解速率的变化特征及其估算方法的建立[J].气候与环境研究,25(1):64-76.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