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气候与环境研究:冬季影响我国的持续性低温事件分析和比较

  近年来,在全球变暖北极海冰减少的背景下,欧亚大陆冷冬频发。冬季极端冷事件的发生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有很大的不利影响,对极端冷事件的成因以及机理研究引起了广泛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以2018年1月中下旬我国发生的一次大范围的持续低温异常事件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并与众所周知的2008年元月发生在我国南方的持续雨雪冰冻事件(简称“0801”事件)进行比较分析。从中高纬环流异常和热带季节内振荡活动两个方面,分析了这两次持续低温事件的大气环流特征,试图揭示2018年持续低温事件的成因,给极寒事件气候预测提供线索或启示。本文的研究结果对我们认识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冷事件的形成机理,寻找预测线索有重要的意义。

  结果显示,与“0801”事件相比,2018年1月中下旬的低温事件表现出以下明显不同的特征:(1)过程持续短;(2)乌拉尔阻塞和东亚大槽并存,呈“西高东低”型,不同于“0801”高纬阻塞和低纬南支槽并存的“北脊南槽”型;(3)乌拉尔阻塞和西伯利亚高压持续时间短,尽管两次事件均对应从自大西洋向乌拉尔山传播的波列;(4)冷空气路径偏东。此外,热带对流活跃在海洋性大陆和西太平洋,不同于“0801”主要在印度洋。后者对该年南支槽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有显著贡献。最后,2018年过程期间水汽输送也不如“0801”强,导致降水弱。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气候与环境研究》上。

  论文引用:秦明月, 李双林. 2020. 2018年和2008年1~2月影响我国的持续低温事件及其对比分析[J]. 气候与环境研究, 25(6): 601-615. doi:10.3878/j.issn.1006-9585.2020.19154

  文章在线浏览地址:http://www.dqkxqk.ac.cn/qhhj/html/qhhj/2020/6/20200603.htm

  文章下载地址:http://www.dqkxqk.ac.cn/qhhj/qhhj/article/pdf/20200603

 

图(a)2018年和(b)2008年持续低温事件的概念图。中国地区蓝色区域是温度距平小于-2°C的区域,橙色表示温度距平大于2°C的区域。标H的红色阴影是事件发生前12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空的正异常中心,“+”“?”中心和灰色箭头表示500 hPa从北大西洋至东亚地区的波列。标L的蓝色阴影是影响低温事件主要的负位势高度中心,黑色曲线代表阻塞高压。红色闭合曲线表示1030 hPa海平面气压等值线,红色箭头代表输送至我国的南风,绿色斜线阴影表示降水区域,海洋上空云系代表对流中心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