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封面文章: 我国地表臭氧和PM2.5浓度在城市与非城市地区的时空差异

  中国地表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是中国当前两大空气污染难题。城市地区人口密集,而非城市地区多为植被覆盖;那么,我国地表O3和PM2.5浓度在城市与非城市地区究竟有怎样的时空差异呢?

  围绕上述问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乐旭教授课题组,利用中国地面监测站点资料,对比了城市与非城市站点O3和PM2.5浓度的差异,并进行了显著性T检验。研究表明,非城市站点的O3浓度普遍高于城市站点,而城市站点的PM2.5浓度普遍高于非城市站点;然而,这样的差异在夏季并不显著,在冬季更为显著。

城市与非城市地区示意图(供图:高澜,素材取自:Pexels)

AAS封面展现城市监测站点和非城市监测站点冬季PM2.5浓度分布不同

  中国当前地面监测站点中城市站点比例高达90%;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城市面积仅占全国国土面积的2%。乐旭教授指出,若以这些站点的浓度来代表全国的污染水平,会在冬季造成O3的低估和PM2.5的高估。他同时提到,我国需要设立更多非城市监测站点(类似美国CASTNET),才能在区域尺度上获得更准确的污染物浓度,从而用于评估大气化学模型和量化大气污染生态效应。

  以上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共同资助。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高澜为第一作者,南信大乐旭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为AAS2020年第十二期封面文章。

  Citation: Gao, L., X. Yue, X. Y. Meng, L. Du, Y. D. Lei, C. G. Tian, and L. Qiu, 2020: Comparison of ozone and PM2.5 concentrations over urban, suburban, and background sites in China.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0-0054-2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