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友好邻邦巴基斯坦夏季降水的年际变化

  巴基斯坦降水比较稀少,年降水量小于250毫米的地区占全国总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巴基斯坦的农业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66.5%,降水对农业发展有重大意义。因此,巴基斯坦是一个对降水变化非常敏感的国家。

  巴基斯坦夏季降水存在显著的年际变化特征,例如1987年和2002年,巴基斯坦夏季降水极少,遭遇了严重干旱; 2010年和2020年夏季的洪水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认清影响巴基斯坦夏季降水年际变化的环流因素是季节预测的基础,对流层高、低层的大尺度环流在其中所起的作用需要进一步研究。

  前人的研究指出,南亚地区夏季降水的年际变化与西亚上空对流层高层的气旋/反气旋式环流异常或低层的夏季风槽有关。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研究员课题组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巴基斯坦夏季降水的年际变化是上述高、低层环流相互作用的结果。陆日宇研究员指出:“从另一角度看,目前的结果也是热带-热带外气候系统相互作用的一种体现:即热带的季风槽和中高纬度扰动之间的相互作用。”根据该研究结果,巴基斯坦夏季降水偏多的年份,在其西北部的高层会出现一个反气旋式异常,低层沿喜马拉雅山山麓表现出东风异常。

  另一方面,上述对流层高、低层的环流异常又表现出相对独立的特征。高层的反气旋式异常和丝绸之路遥相关(夏季沿亚洲急流自西向东传播的一种遥相关型)有紧密联系,而低层的东风异常则与巴基斯坦南部的气旋式异常有关。考虑到高、低层系统的不同物理机制,在研究巴基斯坦夏季降水的年际变化时,要尤其注意并区别对待。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上。

    

图1 和巴基斯坦夏季降水年际变化有关的高、低层环流异常. 

  论文信息:Lu, R.Y., S. Hina, and X. W. Hong, 2020: Upper- and Lower-tropospheric Circulation Anomalies Associated with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Pakistan Rainfall during Summer. Adv. Atmos. Sci., 37(11), 10.1007/s00376-020-0137-0.

  免费下载链接:

  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article/doi/10.1007/s00376-020-0137-0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