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E: HONO来源机制揭示华北大气氧化能力被严重低估

  大气亚硝酸(HONO)是对流层氢氧自由基(HOx=OH+HO2)的重要来源。白天HONO光解对OH自由基的贡献可高达60%以上,在加速气相化学反应的同时,可导致硝酸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等爆发性增长从而促进重霾污染发生。但气态亚硝酸来源尚未完全厘清,尤其是其非均相形成过程,探索其来源已成为大气化学领域的难点和热点。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本所王跃思研究团队刘子锐副研课题组,针对上述问题,以HONO的收支平衡为突破口,通过外场观测和箱式模型之间的耦合,确立了适用于北京城市复杂大气环境下的HONO生成、降解机制的闭合研究方法,量化了HONO生成HOx的贡献。研究成果已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发表。 

图1. HONO生成及光解途径示意图(上);夏季(a)和冬季(b)HONO模拟与观测结果对比及不同途径贡献(下)

  Citation: Jingyun Liu, Zirui Liu, Zhiqiang Ma, Shuanghong Yang, Dan Yao, Shuman Zhao, Bo Hu, Guiqian Tang, Jie Sun, Mengtian Cheng, Zhongjun Xu, Yuesi Wang. Detailed budget analysis of HONO in Beijing, China: Implication on atmosphere oxidation capacity in polluted megacity.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2021, https://doi.org/10.1016/j.atmosenv.2020.117957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