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EP: 北京PM1化学成分及来源2012-2018年的变化趋势

  为评价中国政府2013年9月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北京市大气细颗粒物秋冬季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跃思研究团队,利用高分辨率的气溶胶质谱仪(HR-ToF-AMS),对北京2012年至2018年秋季和冬季的非难熔性亚微米气溶胶(NR-PM1)进行了为期7年的长期连续综合观测。

  结果表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北京市秋季(下降44.1%)和冬季(下降73.2%)NR-PM1的降低有显著作用。由于硫酸盐的显著降低,2016年开始冬季气溶胶污染由硫酸盐主导型转为了硝酸盐主导型,2016年以后秋季硝酸盐的主导作用也有所加强。生物质燃烧源(BBOA)和燃煤源(CCOA)分别是秋季和冬季降低幅度最大的一次有机物种,分别降低了87.5%和77.3%,而机动车来源的有机物(HOA)在秋季(24.4%)和冬季(37.1%)的降低幅度最小。气溶胶成分的显著变化主要是由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作用,气象条件的影响有限。另外研究揭示了,大气氧化能力的增强加强了光化学反应对低氧化性二次有机气溶胶(LO-OOA)的作用,使LO-OOA的氧化程度在秋季和冬季都有所增强。研究工作先后获得院先导专项、科技部重大专项、总理专项和北京市科委项目的资金支持。上述研究成果已在Environment Pollution上发表。
图1. 2012-2018年秋季和冬季NR-PM1浓度及化学组分占比 (a, c)、有机物(OA)浓度及各来源的占比 (b, d)
 
图2. 2012-2018年有机物(OA)、低氧化性的二次有机气溶胶(LO-OOA)和高氧化性的二次有机气溶胶(MO-OOA)在秋季(a)和冬季(b)氧碳比(O/C)的变化
  Citation: Li, J., Gao, W., Cao, L., Xiao, Y., Zhang, Y., Zhao, S., Liu, Z., Liu, Z., Tang, G., Ji, D., bo, H., Song, T., He, L., Hu, M., Wang, Y., Significant changes in autumn and winter aerosol composition and sources in Beijing from 2012 to 2018: effects of clean air actions,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5855.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