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OSL: 大气所揭示FGOALS-f3-L对全球陆地降水气候变率的模拟能力

  全球陆地降水和各半球夏季降水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显著影响,因此气候模式对其模拟性能的评估和改进是非常必要的。近期,多家模式上传了CMIP6数据,以大气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基于FGOALS-f3-L模式开展的GMMIP和历史试验为例,评估该模式对于全球降水和各半球夏季降水的模拟能力,其结果于近期发表在《大气和海洋科学快报》上。

  曾有研究表明,全球降水最主要的模态是与ENSO有关的年际变率的降水,而长期趋势则与日益增长的温度相关。因此评估模式的降水模拟能力,应当考虑不同的时间尺度。对于FGOALS-f3-L模式,无论是年际变率还是长期趋势,GMMIP试验结果均明显好于历史试验。基于两个试验的设计差异以及海温对年际降水的重要影响,探究了二者模拟误差的可能原因。

  结果表明:海温强迫的模拟性能影响全球降水的模拟能力,尤其是赤道太平洋区域的海温。此外,不同区域对Nino3.4区域海温响应也不尽相同,主要影响区域集中在中低纬度。对海温的正确表征可以明显提高FGOALS-f3-L对全球陆地降水和南北半球夏季降水的模拟能力。

  图:用降水异常的IMF2时间序列回归所得的(上)全球年平均、(中)北半球夏季、(下)南半球夏季的(a1-a3)GPCC、(b1-b3)GMMIP试验、(c1-c3)historical试验的海温异常。阴影部分为超过99%信度检验区域。绿色框表示Nino3.4区域。

  Citation:

  TANG Yiqiong, HE Bian, BAO Qing, LIU Yimin, LI Jinxiao & WU Guoxiong (2020): The climate variability in global land precipitation in FGOALS-f3-L: A comparison between GMMIP and historical simulations,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13(6), DOI: 10.1080/16742834.2020.1776088

  Link:

  https://doi.org/10.1080/16742834.2020.1776088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