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赵桂洁:厄尔尼诺知多少

  作者:赵桂洁(LASG 2012级,硕博研究生)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而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为史上最强的一次,当年,非洲经历大范围干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巴西遭受干旱。另外,历史上超强厄尔尼诺还有两次,一次为1972-1973年,秘鲁经历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渔业资源骤减,当年呈现全球范围干旱,粮食大量减产,我国北方也发生大面积水资源短缺;另外一次为1982-1983年,全世界1300-1500人丧生,经济损失近百亿美元。 

  那么厄尔尼诺是什么,历史上是怎么被发现的? 

  早在19世纪末,人们发现每年一次的在圣诞节前后沿秘鲁和厄瓜多尔沿岸海表面温度上升,秘鲁的地理学家发现在有些年份暖海温的强度较大而且会出现某些气候异常,并称之为厄尔尼诺现象(西班牙语中“圣婴”的意思)。直到20世纪50/60年代科学家才逐渐发现厄尔尼诺事件不仅仅是沿岸现象而是波及到整个热带太平洋海域,每隔2-7年,赤道中东太平洋会出现异常增暖现象,与异常增暖现象对应,赤道中东太平洋常常有异常变冷的现象,被称为拉尼娜现象。如图1所示,在平均状态下,赤道西太平洋为暖池区,赤道东太平洋为冷舌区,对流异常中心位于海水较暖的赤道西太平洋区域上空。厄尔尼诺发生时,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增暖,对流异常中心随着暖海温东移;而拉尼娜发生时,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变冷,对流异常中心则西移。 

  图1 赤道太平洋海温在平均态、厄尔尼诺及拉尼娜时的空间分布型态 

    

  厄尔尼诺发生时会造成哪些气候异常? 

  首先,我国会出现暖冬。冬季,我国大部盛行来自高纬度的西北气流,常伴随有寒潮和冷空气天气,气候寒冷而干燥。而厄尔尼诺发生年的冬季,冷空气活动往往偏北、偏弱,而南方暖气团势力相对较强,因而中国容易出现暖冬。据统计,近50年80%的厄尔尼诺年中国出现了暖冬,20世纪90年代厄尔尼诺频繁发生,中国连续出现暖冬。 

  其次,我国北方干旱南方洪涝。我国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东部的雨带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向北推移的特点,这其中副热带高压对我国气候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副高在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过长或者过短,比常年偏强或者偏弱,都会造成我国东部地区旱涝异常。厄尔尼诺年的夏季,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增强,副高位置偏南,从而使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以至发生洪涝,黄河及华北一带少雨并形成干旱。历史上,近50年来的大多数厄尔尼诺年中国夏季主要雨带都出现在淮河以南地区。强厄尔尼诺的1997年,夏季主要多雨带出现在长江以南地区,而北方出现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为50年来最干旱的年份之一,黄河下游发生了累计220多天的断流事件,而长江流域则发生了本世纪以来仅次于1954年来的特大洪水。 

  另外,热带风暴偏少。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区域是全球热带水域上生成热带气旋最多、发展最强的地区,我国也是受热带气旋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热带风暴伴随着狂风暴雨常常给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灾害,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但是在我国南方伏旱季节,它又是南方降水的重要来源。在厄尔尼诺年赤道东太平洋变暖时,热带西北太平洋则变冷,不利于热带风暴和台风的生成,登陆我国的数量也会比常年偏少。从近50多年的统计情况来看,西北太平洋平均每年有29个热带气旋发展成热带风暴或者台风,其中平均有7个左右在我国沿海登陆。而在大多数厄尔尼诺年,热带风暴和台风有20-26个,登陆数仅为3-5个,比多年平均明显偏少。 

  现在,全球时隔17年再次迎来“超级圣婴”,截至2015年12月,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升温幅度)累计达到23摄氏度,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气象数据显示,50年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已登陆阿根廷,这可能是史上四次最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之一。 

  由于厄尔尼诺导致的气候异常,非洲东部和南部有1100万儿童可能遭受饥饿、疾病和缺水的折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也估计在中美洲有230万人需要食品援助,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业造成影响。另一个来自联合国的报告表示,今年非洲北部出现罕见的普遍降雨,非洲之角和也门的周围地区可能引发蝗虫数量激增,潮湿的条件非常适合此类昆虫的繁殖。厄尔尼诺导致的气候模式也加剧了印尼的干旱,阻碍了当局努力对抗全国大约1200起火灾的努力。 

  今年的厄尔尼诺会不会成为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文献: 

    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刘秦玉等,2007。 

  
 

  [作者已授权首发,如有转发请与作者本人联系,请勿私自转发]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