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离退办

大气所老科协举办“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实践能力”研修班

  2020925日,由中科科技培训中心、西城教育学会主办,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老科协承办的“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实践能力”研修班在大气所举办。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培训学院是来自西城区各中小学校的46名骨干教师。 

  本次研修班由大气所老科协副理事长王庚辰研究员主持,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西城区教育学会秘书长杜志勇、大气所季风中心副主任魏科副研究员、离退办主任刘荣华出席。 

  陆日宇代表大气所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骨干教师表示欢迎,他希望今天的培训能使各位有所收获,并能够将新的知识理念转化到日后的课堂教学中去。也希望中科科技培训中心能够进一步促进大气所与西城区中小学校的交流合作。 

  杜志勇代表西城区教育学会感谢大气所领导的重视,感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搭建走进中国科学院各个研究所的平台。大家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提升科学素养,回归到各个工作教学中。  

  随后,教师们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大气所所史展馆,魏科为大家详尽的介绍了大气所9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从1928年起中国大气科学学科从筚路蓝缕到走向辉煌的历程。 

  接着,魏科以“气候怎么了”?为题,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气候变化的成因及现状,并介绍了气候变化的研究史。通过“核冬天”、“臭氧洞”、“全球变暖”等生动的故事和案例。学员们不仅对气候方面的科学有了更多了解,还对现阶段人类面临的气候危机有了深刻的体会。课程结束后,骨干教师与魏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除了在科学知识方面,还在教育、培养学生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魏科表示,要首先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同学们切身了解到建设科技强国不是研究所、大学或者科技机构的事,应该从每个人做起,培养科学素养、践行科学精神。 

  最后,学员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铁塔园区,由大气所低层大气探测部陶益凡高工为大家讲授及参观。陶益凡从1978年铁塔的筹建讲起,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铁塔的前世今生,并普及了大气边界层和大气污染等相关科学知识,阐述了气象塔在现阶段科学研究中承担的探测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见到大气科学领域的大科学装置,也第一次有机会能如此深入的了解与我们日常健康息息相关的大气污染方面的科学知识。”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初步了解了大气所感受到了科学家们的社会责任担当和科研热情,充分体会到了科学的趣味性。在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希望学校的孩子们也有这样近距离接触科学的机会。(大气所离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