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联谊会

庆祝“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十周年会议圆满召开”

 2012年8月31日下午,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303会议室召开了庆祝“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十周年”庆祝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的领导、老师以及博士后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在欢声笑语的轻松气氛中开始。首先由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刘荣华老师向各位汇报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工作回顾与展望,她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工作取得的成绩。27年间,博士后制度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博士后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大气物理研究所已累计招收150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了120名博士后,他们出站后分布在国内外各科研院所、高校、部队和知名高新企业,多数已成为各个单位的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1位博士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些成绩得益于治学严谨的导师队伍、领导的高度重视、所里的投入、规章制度的健全。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联谊会在理事长的努力下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在站博士后的业余生活。最后刘荣华老师把精心为博士后联谊会设计的LOGO作为礼物送给全体博士后,祝愿他们在大气所期间秉承优良传统,为大气科学事业的发展尽力!

之后,所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肖霞博士汇报了博士后联谊会2012年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她希望博士后联谊会要加强不同专业领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对今年我所积极参加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组织的趣味运动会表示感谢,她还向大家介绍博士后联谊会关心外籍博士后生活的点滴,从大家一起包饺子到外出游玩的照片中处处体现了博士后联谊会这个大家庭温馨快乐的氛围。博士后吴琳以交叉专业背景身份谈了个人感悟,她向师弟师妹们介绍了自己两年来的学习工作体会,并向合作导师、所领导、刘荣华老师以及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给予她的帮助致以真诚的感谢。新进站的博士后李汀博士也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进站感想。印度籍博士后Debashis Nath用简短的语言介绍了他到中国一年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表达了他对中国的热爱之情,并衷心的感谢所领导、老师、以及博士后同仁对他及家人的关心和照顾。

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陈文老师认为博士后交流合作极大地丰富了课题组本身,也是未来科研的重要主力军。胡非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指导过的来自伊拉克、叙利亚、法国和德国等外籍博士后和留学生的妙闻趣事,他们对于科研事业的执着坚定和专注深深感染了在座的博士后们。尤其是胡非老师总结的“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不仅能以此为生,更应该以此为乐”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黄刚老师则谈了目前博士后的两种发展风格:一种是深入钻研的螺丝钉人才,另一种是有着开阔思路、能将气象结合其他领域研究的人才,令人耳目一新。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王东生处长和国家气象中心的刘建港处长也对大气所博士后未来的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兄弟单位间多组织交流活动,也向气象部门输送更多人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常中华老师对大气所博士后联谊会的细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今后两所多交流,多合作。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副理事长杨国香特别转达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颜廷锐秘书长对大气所博士后联谊会成立十周年的祝贺。

大气所人事处王立志副处长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博士后管理人员过去一年的付出和努力,祝福在座的各位同学和老师能取得更大成绩,并祝愿大家能把生活的压力转化为科研的动力和乐趣!

最后大家共同勉励在大气所博士后期间一定珍惜好现有的科研条件,努力学习合作导师对科研探索坚忍不拔的精神,同时收获所博士后联谊会带给大家珍贵的友谊和快乐!(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联谊会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