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进站

常见问题解答

1、博士后进、出站流程是怎样的?

答:具体参考博士后流动站(http://www.iap.cas.cn/jgsz/glbm/zzrsc/bshldz/1/)表格下载进出站申请,按照要求网上申请并准备相应的纸质材料,具体流程请看“进出站流程图”。

 

2、申请博士后进出站网上填报信息注意事项

答:一定要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如实填写(包括不带“*”条目);学习经历从本科起;学位签发时间为学位证书上的时间,如果通过正式答辩还未拿到学位的,需填写大概签发时间。

 

3、进站后的户口地址填写哪里?

答:户口地址填写北京市朝阳区华严里3号楼,所属公安局、派出所填写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亚运村派出所

 

4、博士后进出站审批所需时间及如何查看网上审批状态?

答:如果材料合格,从交至博士后流动站之日起,即可批复;博士后本人注册的用户名、密码登陆中国博士后网站(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进出站平台后方可查看自己的审批信息。

 

5、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但是尚未取得学位证书,如何申请做博士后?

答:可以凭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书(出具已符合授予学位的基本条件,并盖学位委员会章或研究生部章)暂代学位证书,待取得学位证书后,将复印件补交不适合流动站。

 

6、对进站答辩评审委员会的组成有什么要求?

答:需要由3-5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研究员,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

 

7:体检需要检查哪几项?需要到定点医院吗?是自费吗?

答:体检项目为常规入职五项,包括肝功、尿常规、心电图、腹部B超和胸透。是自费。

 

8:转组织关系抬头怎样写?

答:转组织关系抬头写: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组织部。

 

9:博管会在哪里?

答:博管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航世宁大厦706房间  电话:010-62337366

凭博士后网上预约号办理。

 

10:如何领取工资?

答:工资将按月自动打入博士后工资帐户。请在办理进站时提供工商银行个人帐户。注意:如果是用银行卡,请提供开卡时的帐号,而非卡号。

 

11、博士后出站接收单位无独立人事权限,如何办理工作分配手续?

答:如接收单位无独立人事权限,出站博士后人员在出具接收单位接收函的同时,还需出具该单位与人才服务机构的人事代理协议书复印件,并注明“与原件相符”,同时加盖单位公章。

 

12、在职人员是否可以兼职从事博士后研究?

答:按照《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国人部发〔2006〕149号的规定,在职人员不得兼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办理进站手续时,必须由在职单位人事(干部)部门出具是否同意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意见。

 

13、博士后户籍性质及在站户口管理

答:博士后户口属北京市流动集体户口,在站期间不允许移动(博士后家属只有在博士后本人出站有接受单位的情况下方能随迁);若中途退站,户口将退回原籍,不享受博士后相关待遇。

 

14、博士后出站后回原单位,配偶和子女的户口如何迁落?

答:博士后出站后回原单位工作,如果其配偶和子女的户口与其不在同一城市,可享受户口随迁政策,将配偶和子女的户口与博士后落到同一户口上。

 

15、退站人员的户口如何管理?

答:按照《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国人部发〔2006〕149号的规定,博士后人员退站后“不享受国家对期满出站博士后人员规定的相关政策”。退站人员的户口应迁回进站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其配偶及子女不享受户口随迁政策。   

16、博士后办公电话、地址及联系方式

答: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博士后公寓(北京科技大学南门博士后公寓),邮政编码:100083

 
 
 

办公机构

日常事务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

传真

基金管理处 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评审 010-62335023
010-62335015
010-82387704
postdoctorfund@mohrss.gov.cn 010-82387704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会工作
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
博士后联谊会工作
评估与服务处 博士后进站、出站办理 010-62335024 boguanhui@126.com 010-62335012
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工作站评估
中外交流项目
博士后日常经费拨款
全国博士后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维护
博士后工作培训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博士后流动站
                                                     2012年9月11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