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大气科学调研

   为认识和理解北极地区海--陆复杂下垫面上的大气边界层结构和地气交换过程,中国科学院启动重点部署项目全球变化背景下北极地气交换和大气边界层过程及其对我国天气气候的影响,项目负责人为大气所邹捍研究员。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秋冬季节始在北极重点地区斯瓦尔巴德群岛开展为期一年的观测实验,通过激光雷达和无人机载探测等先进手段,研究该地区低层大气精细结构和地气能量平衡过程。为保证本项目的顺利实施,201751930日,项目组赴斯瓦尔巴德群岛新奥尔松地区进行调研工作。 

  新奥尔松(Ny Alesund78°55′N11°56′E)位于斯瓦尔巴德群岛西北侧,是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指定的北极研究基地,12个国家的16个机构在此设立北极科学考察站,包括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项目组考察了该地区的地理和天气气候条件,了解了观测实验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以及后勤保障条件;同时,访问了德国、挪威、意大利、法国等国的北极科考站,讨论了科研合作与数据共享。通过本此调研,项目组获得了在北极地区实施科学实验的新认识,选定了观测站位,扩大了数据共享来源以及国际合作渠道,为我国北极大气科学研究和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低层大气探测部供稿) 

 

新奥尔松 

德国考察站访问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