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林朝晖研究员赴埃及参加第20届COMSATS协调委员会会议

  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SATS)协调委员会第20次会议于2017年5月14-16日在埃及开罗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埃及、巴基斯坦、苏丹、孟加拉国、土耳其、加纳、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巴勒斯坦、突尼斯、坦桑尼亚等12国的逾20名协调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埃及高等教育科研部首席部长助理Khaled Kassem博士、埃及科学技术研究院(Academy of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Technology,ASRT)主席Mahmoud Sakr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COMSATS执行主任S.M.Junaid Zaidi博士,埃及国立研究中心(National Research Center,NRC)主席、COMSATS协调委员会主席Ashraf Shaalan博士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各位代表的与会。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执行主任M.H.A.Hassan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林朝晖研究员作为COMSATS协调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主要包括COMSATS各成员中心和COMSATS主题研究小组的年度工作进展,以及COMSATS未来发展战略。此次会议首先对巴勒斯坦圣城大学(Al-Quds University)成为COMSATS优秀中心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及表决,委员会表决通过,巴勒斯坦圣城大学正式成为第21个COMSATS优秀中心。会上,协调委员会委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中心2016-2017年度在科研、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等相关方面的进展情况,随后COMSATS 5个主题研究小组(International Thematic Research Group)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16-2017年度针对上述三个主题所开展的科研、项目申请、能力建设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进展。针对COMSATS的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会议则重点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拓展COMSATS优秀中心的国际合作网络,以及如何借助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继续深化COMSATS在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作为COMSATS优秀中心,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ICCES)2016-2017年度在核心领域科研工作的开展、CTWF国际气候论坛的组织、国际合作交流及能力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果。中心负责人林朝晖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中心2016-2017年度在上述各方面的工作进展,,尤其重点介绍了中心在国际合作交流、国际青年科研学者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作为COMASTS“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主题计划国际研究网络的负责人,林朝晖研究员在会上汇报了该国际研究网络2016-2017年期间在极端天气气候灾害观测、模拟与预测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以及基于该协同研究网络所开展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此外,还特别介绍了5月14-15日在华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并倡议组建基于COMSATS成员国的气候变化及影响协同创新研究网络,从而为进一步推动和拓展COMSATS各成员国及各优秀中心之间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国际人才交流计划等提供更多良机。各国参会代表均表示希望加入到“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来。

  COMSATS协调委员会会议旨在为促进南南合作提供交流平台,通过各个优秀中心的研究进展交流,了解各国及相关中心在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寻求更多跨国合作机会。经本次会议商讨,COMSATS协调委员会第21次会议将于2018年5月在哈萨克斯坦举办。(ICCES供稿)

COMSATS执行主任Prof.Junaid_Zaidi开幕式致辞

NRC主席Prof._Shaalan主持会议

林朝晖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林朝晖研究员与TWAS执行主任Prof. Hassan

会场照片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