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大气所一项成果荣获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

  根据《中国气象学会关于2017年度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奖、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获奖成果的通报》(中气会发〔2017〕18号),我所一项研究成果荣获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

  此次全国大气领域共有2项成果获得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一等奖,4项成果获得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7项成果获得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二等奖。我所孙建奇、马洁华、陈活泼、于恩涛、祝亚丽、高学杰完成的研究成果“短期气候预测系统的研制与应用” 荣获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

  在此向我所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也希望大家来年积极申报该奖(科技处供稿)。

 

  附“短期气候预测系统的研制与应用”成果介绍

  获奖名称: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

  完成人: 孙建奇、马洁华、陈活泼、于恩涛、祝亚丽、高学杰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成果简介:我国是气候灾害的高发区,每年的气候灾害可以造成数以千亿计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构建高性能的短期气候预测系统是满足国家防灾减灾需求、维护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本团队从国家重大现实需求出发,紧扣气候预测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了短期气候预测系统的研制与应用工作,取得如下重要成果:

  (1)基于美国NCAR发展的通用气候系统模式,建立了“一步法”动力预测系统(PCCSM4)。该系统自2013年起开展实时预测。(2)采用中国高精度土地覆盖数据纠正区域模式中下垫面数据的错误,消除了区域模式模拟的重要误差来源;针对中国地区开展系统的区域模式参数化方案遴选,确定区域模式最优的参数化方案组合;在此基础上,将区域气候模式与团队建立的“一步法”动力预测系统相嵌套,构建了东亚区域高分辨率动力降尺度嵌套预测系统,进一步提升对东亚地区气候的预测水平。(3)揭示了东亚季风变异的新特征及物理机制;揭示了北半球海冰及积雪对东亚气候的预测价值;提出改进北极涛动年际变异动力预测的新思路;在动力学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具有较高预测性能的统计降尺度预测方法,并与团队研发的“一步法”预测系统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东亚气候的预测水平。(4)基于发展的“一步法”动力预测系统、动力降尺度预测系统和统计降尺度预测方法,本团队综合集成,开展多方法集合气候预测。实时预测结果参加国家气候中心和中科院大气所的气候预测会商,预测意见及时提交相关决策部门。近些年预测效果良好。目前该系统已经/正在向相关业务部门整体移植。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