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我所主持的院一带一路气候专项代表团出访塔吉克斯坦

  2017年7月1-9日,我所主持的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专项:气候变化研究及观测计划(134111KYSB20160010)项目代表团出访塔吉克斯坦,进行野外观测选址考察及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研究网络建设。代表团先后考察了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附近的2个野外生态观测站以及北部城市胡占德周边的3个气象观测站,考察行程累积约1200公里。代表团一行共9人,由项目负责人大气所所长朱江领衔,成员包括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林朝晖、贾根锁研究员,新疆生地所于瑞德研究员等。代表团一行受到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ad Rahimi及副院长Saidov Abdusattor Samadovich的亲切接见,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塔吉克斯坦物理技术所。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该中心位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与地震工程、地质学研究所。代表团参观了由中科院援建的实验室,包括矿物、土壤、微生物、光谱、地理信息系统等设施,并与塔方科学家就今后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塔吉克科学院参加会谈的人员有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水利动力学水问题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库布列耶夫.Z教授、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与地震工程及地质学研究所所长尤努斯?马马达诺夫教授、中塔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马吉得?库拉约佐夫先生等7人。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水利动力学水问题与生态研究所已有150年历史,科研实力很强,且在帕米尔地区有研究中心和野外站。双方期望今后在该区域展开合作交流和研究,尤其是冰川融化及其灾害影响领域的研究。

  收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气象数据,并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野外观测获取第一手资料,是该项目的重要任务。在塔吉克斯坦访问期间,代表团成员在先后考察了中国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巩达拉山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站、杜尚别南30公里丹格拉的中塔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建设的野外观测站、胡占德及伊斯塔拉夫尚的百年气象站等,对各观测站的观测数据历史、观测仪器变更、观测站环境变化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讨论。气象台站目前的观测基本延续自1952年以来的仪器手工观测,观测变量相对较少,自动化程度低,研究力量相对薄弱。

  通过考察,双方一致认为在基础观测和气候变化研究方面进行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项目拟选取在中塔联合研究中心野外观测站作为陆气相互作用及高空探测站,胡占德及伊斯塔拉夫尚站作为气候百年序列的站点。塔吉克科学院的联络人表示可以协助从塔吉克政府申请有关的观测研究许可,对我项目在塔吉克顺利开展观测研究提供帮助。访问期间,大气物理研究所还与塔吉克斯坦物理技术所商定将在近期起草合作备忘录,建立双方科研合作、人员互访和学生培养的正式机制,形成双边气候变化联合研究网络,为深化双边气候与环境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