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大气所召开气候系统动力学与气候多时间尺度预测研讨会

  为更好地将我所“一三五”规划落到实处,加强学术交流,6月23日,我所在303会议室召开气候系统动力学与气候多时间尺度预测研讨会。LASG、RCE-TEA、ICCES、NZC、CMSR、CCRC等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五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召集人陆日宇副所长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气候系统动力学与气候多时间尺度预测为我所“一三五” 规划的三个重大突破之一,该会议旨在通过该领域跨课题组、跨实验室的交流,加强内部合作,集成重大科技成果,同时为“一三五”验收积累素材。

  随后,陆日宇作了夏季欧亚大陆增温在欧洲和东北亚更明显的报告,肖子牛主任介绍了太阳活动气候预测年代际背景的影响,薛峰研究员介绍了ENSO循环对东亚夏季风季节内变化的影响,包庆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FGOALS-f的短期气候预测系统,郑飞研究员作了热带太平洋盐度过程与ENSO预报的报告,彭京备高级工程师介绍大气所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及其应用情况,袁星研究员作了多尺度干旱预测及可预报性情况。吴波、赵亮、武亮、郑菲等九位年轻科研骨干也先后介绍了所作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大家从气候系统动力学、气候多尺度预测的机理和预测方法及可预报性、模式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做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在下午的研讨环节,大家还就如何发挥我所优势、建设气候预测平台、资料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也一致认为加强交流,尤其是跨课题组和实验室的所内交流尤其是有必要的。会议最后还决定由相关年轻科研骨干牵头,成立气候模式系统平台开发小组、短期气候预测和年代际预测小组等,以促进交流,启发创新灵感和凝练科研成果。(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