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斯里兰卡国会议员、科技国务部长Senewiratne访问大气所

  2017年4月20日,斯里兰卡国会议员和科技国务部长Senewiratne先生访问了大气所,并参观了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大气所所长朱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正在立项的“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情况,希望能够根据斯里兰卡在大气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需求来与斯里兰卡开展科技合作。Senewiratne先生表达了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寻求与大气所合作,解决斯里兰卡在闪电雷暴、暴雨洪水等极端气象水文灾害方面面临的挑战。他说过去30年来,斯里兰卡暴雨洪水灾害日益频发、闪电雷暴急剧增加,对人民生活、农业和基础设施造成了很大影响。弄清闪电、暴雨和洪水等极端事件激增的规律和成因,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减缓这些灾害造成的损失,对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CAS-TWAS气候与环境卓越中心主任林朝晖研究员介绍了中心过去几年与斯里兰卡开展的广泛科技合作、人员交流和培训等情况,尤其是针对斯里兰卡最大流域(Mahaweli流域)开展的极端气象水文灾害方面的合作研究。雷电专家郄秀书研究员介绍了大气所雷电研究成果和雷电减灾技术。Senewiratne先生对大气所针对斯里兰卡极端天气气候灾害的统计分析和预测结果表示高度赞赏,同时高度评价了大气所发展的闪电监测、预警系统和防护技术装备。他最后表示斯里兰卡急需这些科研成果,他还表示将及时转达给即将参加5月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斯里兰卡总理。(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