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举办国家安全主题讲座

  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为了加强国家安全和思想政治教育,6月12日上午,大气所邀请军事专家陈洪教授带来精彩的国家安全主题讲座——信息化时代的空中力量与国防建设。讲座由党委书记陆日宇主持,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全所职工、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

  陈洪教授毕业于国防大学高级系军事理论研究班,原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空军首批高层次科技人才,获全军院校教书育人金奖,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资深军事专家。

  陈教授从莱特兄弟发明“飞行者一号”讲起,向大家介绍了飞机,尤其是战斗机的发展历程。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空军海军的装备也越来越先进。但再先进的装备,都需要通过勇敢坚强的解放军发挥作用,保卫祖国的领海领空。

  陈教授特别讲到了飞行员出身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刘洋的成长故事,展示了高溥宇等女飞行员的飒爽英姿,也讲到了在训练中不幸牺牲的女飞行员余旭的感人事迹,大家被深深地感动,向这些飞翔在祖国蓝天的铿锵玫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陈教授还分享了在生死关头实现完美迫降的飞行员李峰的故事。李峰在与死神争夺时间的过程中凭借着极高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飞行技术,将发动机失效的战机安全迫降在机场。陈教授强调,在大国崛起的道路上,有一批这样的人为了国家的安危时刻准备着。这些航天员、飞行员,都来自普通工人、农民的家庭,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国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创造美好的生活。

  陈教授在最后通过图片展示了战争对各国人民的巨大伤害,战火硝烟、断壁残垣、满脸鲜血的儿童、惊恐无助的眼神……这些都让人触目惊心。陈教授强调,每多一件尖端武器,我们就多一份自信,同时激发我们用和平的手段解决问题的更多想象力和砝码。而尖端武器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和人才的培养,作为科学院人,我们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保卫国家安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大家就俄乌冲突、核战争的风险以及台海局势等关心的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党群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