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为创新转化基地党支部讲党课

  2022年10月11日下午,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为创新转化基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讲党课,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做“弘扬科学精神 展现科学价值”的党课报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党课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孙扬主持。

  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在原有法条的基础上增加了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监督管理4章内容,陆日宇针对这些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在基础研究方面,《科技进步法》及院基础研究十条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强基石;在科技创新方面,通过引用国际相关案例分析,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在国际合作方面,《科技进步法》进一步深化与扩大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力度和范围。他指出,大气无国界,大气科学领域是国际合作最好的领域之一,在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值得每个人思考。科学技术具有协同性强的特点,需要整个社会系统性、多方向的协同推进,创新转化基地未来应聚焦发展方向,由点突破,以点带面,服务于研究所主要创新发展目标。同时,要求大家今后把学习和推动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工作目标。

  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展开了交流讨论。通过党课学习,大家收获颇丰,纷纷表示今后在工作中要多思考,聚焦大气所主责主业,积极发挥创新转化基地平台优势,为大气所和科研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创新转化基地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