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分中心党支部开展“围绕职责振精神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主题党课活动

  10月12日下午,大气分中心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以“围绕职责振精神,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为主题开展党课活动,提振科技创新和干事创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会议邀请纪委书记占车生讲党课,邀请大气分中心优秀科学家王跃思同志介绍分中心建立和发展历史,邀请清华大学鄢一龙教授结合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我国环境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及目标和实际需求做相关报告。同时,人事处处长李垒参加了会议,听取分中心提出的需求,从而将管理和科研更好的结合起来。

  会议由支部书记王莉莉主持,在向与会党员介绍了大会议程后,占车生向参会党员讲党课。占车生肯定了大气分中心过去取得的优异成绩,在未来要进一步明确科研的主责主业,加强和遵守疫情防控,注意科研安全,继续不断加强老科学家精神学习,做好传承。针对目前科研竞争激烈、争取经费困难、人才流失等存在的困境,对大气分中心的发展有如下建议:1.建议发挥“大气分中心”作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在气象辐射数据方面的长期管理经验,加强有影响力的实体基地建设;2.建议加强获取外部资源和经费的能力,科研人员尤其青年人要主动出击,放开思路,多链条和多学科交叉,加强合作,形成闭合的研究体系,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实际需求;3.多学习老科学家的成功经验,增强与科技主管理部门和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学习,走出去拓展眼界,突出在领域内的影响力。

  王跃思按时间线介绍了大气分中心的成立背景、不同发展阶段主要科研任务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系统认知本部门科研发展史,从宏观视角打开眼界和心胸,把自己的核心技术做深做透,不断拓展应用空间,立足和解决国家需求,才能让我们以更活跃的头脑和充足的动力去进行科研。

  鄢一龙针对“二十大”相关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结合东西方文明进行了讲解,同时对“十四五”重点强调的开新局规划,从经济发展、供需平衡、产业结构、共同富裕、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

  最后,全体职工党员发言,中心主任胡波总结了分中心现状和未来规划及突破方向;青年委员吕艺玄介绍了之前学生党员进行的“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活动情况,以及凝聚的奋斗誓言。最后经过讨论交流,凝练了大气分中心的奋斗誓言。(大气分中心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