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机关和LAPC党支部联合组织参观大气所密云园区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科研人员与管理人员的沟通交流,2020年11月13日下午,机关党支部与LAPC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群众到大气所密云园区进行实地参观、交流。

  怀柔科学城办公室副主任李垒、项目主管周邵阳带领大家参观了密云园区并对园区占地、装置及平台分布、办公条件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李垒详细介绍了大装置的情况及构成、目前的建设进展、未来的运营设想以及怀柔科学城的概况及发展。大气所作为建设法人承担了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的建设任务,该项目将建成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地球系统各圈层数值模拟软件为核心,软、硬件指标相适应,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的专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为国内外地学领域科研人员提供综合性的模拟实验研究平台,推动地球系统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科学交叉和融合,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

  LAPC实验室副主任孙业乐研究员从项目立项依据、项目实施条件、项目建设方案、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组织管理和共享等5个方面介绍了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大气环境科学中心最重要的前沿交叉平台之一,有机串联并支撑中心两大科学装置,即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系统装置和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实现外场观测、实验室模拟和数值模拟研究的大闭合体系。平台充分整合现有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和社会资源,利用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的学科交叉优势,结合最先进的地基观测和实验室分析方法和技术,有望阐明自然和人为驱动力造成的大气边界层关键大气成分排放/沉降通量及城市发展的环境负载,复杂城市下垫面下的各种关键物理化学过程以及边界层和自由大气之间的物质能量交换机制、京津冀大气复合污染来源和成因机制等,并形成系列大气边界层理化结构立体探测标准和示范体系。平台预期在大气科学基础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科学发现并产出一批重要原创性成果,为我国大气污染的科学防治和重污染天气的科学应对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机关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