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7硕党支部开展“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4月1日晚9点, 2017硕党支部根据所党委和研究生党总支的工作部署,在微信线上开展“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学习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本次微信会议诵读的文章是叶笃正先生撰写的《怀念我的老师赵九章先生》。高澜书记首先选取了10余名同学每人按顺序诵读一段,以语音的方式在微信群中分享。通过认真研读,同学们对赵九章先生身上所展现的科学精神有了新的感悟。汪亚认为赵九章先生从竺可桢文献学研究古气候的思路转到大气物理,无疑有很敏锐的嗅觉,研究的问题也都是基本的重要的问题,有很好的学术审美,动力研究最早就从信风维持生发出来;更重要的是,他能做理论问题,也能真的扎起裤管去做行政,做实事,搭建观测网络,后辈都受益于此。张文其感触于赵九章先生重视基础理论,将气象规律与数理方法相结合;同时认为赵先生具有前瞻意识——我国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将推动气象科学研究。吉登辉指出赵先生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位教育家。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研究所里,赵先生都非常关心青年学生和科技人员的成长,循循善诱地培养人才、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这种服务国家、教育为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令同学们印象较深的是赵九章先生在学术及教育生涯中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王秋琳觉得做学问不应该脱离实际,所有的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最好落地到实际中来。汤欢表示赵九章先生提出以“物理化,新技术化,工程化”指导科研实践,高瞻远瞩,对当前的科研都有一定指导意义。刘翠结合今年4月起我国地面气象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时代,建议同学们作为科研学子也可以向提高观测数据的准确性等方向努力,结合实际解决问题。

  会议最后,高澜总结了同学们的发言,指出赵九章先生身上有着实事求是、不畏困难、高瞻远瞩、谦虚谨慎的科学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在科研前进道路中需要慢慢培养起来的;并分享了分院党群办委托科技史和科技政策专家挑选的28篇诵读经典文章,期望大家在平日里继续诵读,不断践行科学家精神。(2017硕党支部供稿)


微信线上语音诵读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