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传承科学家精神—大气所举办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在京区开展志愿服务传承科学家精神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20191212日上午,由离退办、团委联合举办的“传承科学家精神—大气所举办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在大气所举行,党委书记陈洪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院直属机关党委群工部副部长、院团委书记张晔,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退休处处长薛承会,业务主管张昊文、中国科学报记者丁佳以及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退休支部书记代表、陶诗言基金会理事郝爱群、顾震潮先生女儿顾讯、顾英和青年志愿者等共计35人参会。启动仪式由王生林主持。

陈洪滨向青年志愿者投身志愿活动,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大气所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但较为松散,此次有组织地召集起一批志愿者开展工作很有必要。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把大气所传承科学家精神能够系统、全面地挖掘、整理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将大气所的科研红色基因接力传承下去。

张晔在讲话谈到,大气所是第一家在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和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单位,希望在京区单位予以推广。

薛承会对大气所领导给予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力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她说大气所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是京区注册的第21家单位,能把老年志愿服务和青年志愿服务队伍非常规范的结合起来是极具特色的,对大气所离退办在工作中的创新表示了很高的评价。

青年志愿者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并表示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非常有意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也将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前行。

启动仪式为10名青年志愿者穿上了象征志愿者服务的红马甲。

接下来的志愿培训特邀请魏科副研究员,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科普志愿者的心得、体会。

离退办主任刘荣华布置了“传承科学家精神”具体工作,主要以大气所曾在五十年前参加新疆马兰21基地核试验工作的有关人员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程,由于特殊原因,这段历史尘封多年,在他们的个人档案中没有记载。希望通过此次的工作,能够挖掘并存留下这段珍贵的历史。同时在全所范围内积极开展弘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高尚品格的先进事迹,宣传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科学精神。(离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