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春无悔,生命无怨—记大气所参加中央电视台《乐龄唱响》访谈

        《乐龄唱响》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全国老龄办共同发起的首档关注老年领域的综艺季播节目,在新中国70周年之际,挑选最具代表性的贡献者、先驱者通过采访故事+合唱音乐的综艺模式,讴歌70年伟大祖国的历史巨变。2019118日上午,大气所洪钟祥、沈志来、文信应中国科学院老年合唱团穆中红团长的邀请,参加中央电视台《乐龄唱响》节目组关于新疆马兰21基地核试验访谈。

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核试验期间,大气所顾震潮先生和陶诗言院士分别不同时间两弹试验基地,在当时既无气象卫星、雷达等现代大气探测工具,又无任何数值预报结果可供参考的情况下,他们率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气象保障任务,为原子弹和导弹试验的气象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顾震潮先生两次荣获个人一等功。陶诗言院士荣获个人一等功和二等功。

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1996年中国进行最后一次核试验,30多年的时间里,大气所先后有十多位科研、技术人员曾经在这片戈壁滩里参加核试验的观测研究工作,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马兰人中一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50年里,极少有关于他们的报道。洪钟祥谈起52年前,在地下核试验场区从事大气扩散气象观测工作,岁月是艰苦的,又是快乐的。那时还没有电视,每天和解放军战士出操、打篮球就是最主要的文体活动。由于工作涉密,回北京前所有观测资料都封存在21基地红山气象中心,不可能做后续研究工作,这是一个遗憾。但那时候想的就是国家需要,完成任务就好。沈志来谈起他1967年春,由大气所派出从事地下核试验大气边界层湍流扩散的前期试验研究任务,他与总参气象局的科研人员及基地气象站的官兵20余人奔赴新疆马兰试验场。当时的观测站在荒无人烟的大戈壁滩,住的是帐篷。日常工作内容是释放烟雾,观测其扩散轨迹状况。平日除站里人员,根本见不到任何人,定期有供给车送来吃用物质,捎带家信。非常有幸看到我国第一枚氢弹爆炸试验成功,他和所有人们欢呼雀跃。当得到指挥部的命令判断无危险后,即刻返回观测站,继续进行课题试验、观测研究。文信讲起他在新疆基地工作一年,负责气象观测任务。当时是国家严重自然灾害时期,尽管国家对基地建设给予特别提供保障,但仍然要忍受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喝的盐碱水后闹肚子,后来条件慢慢改善,冬天特别冷,风吹石头跑。手如果去碰到铁就马上粘手,时间长一点就会把皮给粘下来。但任何人没有怨言,只为自己肩上承担的光荣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

那个年代,许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全部服从组织的安排,不管是什么专业,什么方向,让干啥就干啥,从没考虑过核幅射的伤害,一心想着扎实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大家谈到顾震潮先生不仅学术上精深,思想活跃,善于开拓,品德高尚,他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更是光彩照人。他那时候的工资留下生活费后,大大部分上交党费,他一生不计名利,把自己的知识无私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他用短暂一生为了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完成党交予的使命。

五十多年前,中科院众多科研工作者在核试验场经过艰苦努力,在艰难的岁月里用生命和责任凝聚力量,为我国核试验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大家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说起他们在千里大漠中战风沙、喝咸水、住帐篷、献青春的真实情景感到无限的光荣。他们感谢人民解放军、工人,还有有太多的人为了核试验事业牺牲的同志,那些人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默默无闻做隐姓埋名人,这种奉献精神是一种宝贵的财富,真正体现了青春无悔,生命无怨。

当最后问起这群老人,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会怎么样?大家一致的答案:只要祖国需要今生无悔。(大气所离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