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退休二、三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前夕。大气所退休二、三党支部于917日联合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全程参会。 

  会议由支部书记李林亭主持,他对90岁高龄包海燕同志准时到会,还提前精心准备的资料表示敬佩,老党员的率先垂范,永葆昂扬精神状态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会议首先由王庚辰做了铭记历史、永葆初心-参观中国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会址纪实报告。他详细、生动地介绍了2018年去莫斯科瞻仰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遗址体会。他从中共六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大会议题、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进行了介绍,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讲到在极为严酷的国内环境下,中共代表不远万里赴莫斯科郊区召开中共六大会议,这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大会的142人中在新中国成立仅有5人健在。多少前辈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胜利来之不易。他深刻感到,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告慰历史、继往开来。我们要在革命先烈光辉业绩的感召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第二个主题活动是“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精神”,特邀请到顾震潮的女儿顾讯以及曾与顾先生工作的老同志。 

  顾汛讲述自己父亲在新中国成立不久,接到赵九章、涂长望先生的邀请,不顾即将获得博士学位和赴美深造的机会,毅然决定由瑞典立即回国,回国后顾先生时刻以国家的需要为己任,谈到曾任大气所第一届所长身作则对自己的教育,谈到父亲最大的心愿是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 

  顾先生学术上精深,思想活跃,善于开拓,品德高尚,他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更是光彩照人。李国庆、任丽新、沈志来等同志相继发言,他们对当年顾先生言传身教至今历历在目。他出差坐火车从不坐卧铺,而是在硬座地板上铺上报纸休息,他将工资大大部分上交党费,他生前曾两次荣立一等功,在五十年代中国的首次数值天气预报中,最早提出四维同化的思想,他带领年轻人开辟云雾物理、积云动力学、雷电物理、大气湍流和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而令人惊奇的是,每一个顾先生开辟的新领域,都能取得一流的成绩,在国际同行中产生很大影响,并有一批年轻人成长起来。他一生不计名利,把自己的知识无私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他用短暂一生诠释了“科学创新”,为了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完成党交予的使命。 

  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紧扣中心,三位历届党委书记(任丽新、洪延超、王大立)积极发言。何秀怀、吴玉霞、高守亭、童学仁、黄巧意等相继发言谈了顾先生对自己的影响,他们说:顾先生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精神。科学家爱国、奉献、治学、修身是自己永远学习的榜样。他们见证了国家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变,这一切是党给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心跟党走。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刘荣华说参加今天退休二、三支部活动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要永远学习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始终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弘扬工匠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离退休工作。 

  王生林在总结中非常感慨,他说这是一场特殊的教育,非常感动,顾震潮先生的故事正是“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生动写照。他高度赞扬了老同志开展活动中的正能量,他表示今后老同志有什么问题可向他反映,只要能解决三天必给予答复。由此老同志看到所领导的担当,对研究所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大气所退休二、三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