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支撑及服务中心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6月27日,支撑及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分工会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现属龙湾屯镇。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焦庄户人民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斗是争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当时只是挖了几个隐蔽洞。这种洞只能藏一两个人和少量食物。一旦被敌人发现只有束手就擒。为了跟敌人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安装了翻板、单人掩体和暗堡等战斗设施以及数十个休息室和指挥所,供民兵和群众较长时间的在地道内战斗和生活。到了1946年村里共挖了23里长的地道,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对人民进行传统教育,展室内以详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真实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在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雄斗争的历史画面。

  以史为鉴,振兴中华。在国家危急存亡时刻,无数英雄的无畏壮举令我们感动,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充分展现出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人民的聪慧。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同志们重温了抗日战争的艰险,缅怀了为夺取抗战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更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斗志!(支撑及服务中心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