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工会慰问羊八井观测站

  47日,大气所工会副主席赵光宇、职代会副主席王军、安全保卫主管米云红受所工会委托,前往羊八井观测站进行慰问,看望了坚守在高原野外台站的科研人员。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宣越健研究员、羊八井观测站站长王一楠博士接待了慰问团一行。 

  宣越健首先介绍了多波段多大气成分主被动综合探测系统APSOSAtmospheric Profiling Synthetic Observation System)的建设历程。APSOS系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资助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之一,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其他6家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武汉大学和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成功全球首套全(中性)大气层(从近地面至110公里高度)多成分、多要素的大型地基综合探测系统。APSOS系统利用世界领先水平的激光、微波和太赫兹遥感探测技术,不但能够获得大气温度、湿度、风场和云层分布等多种气象要素,而且能够实时监测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的时空变化,以实现对大气垂直结构、运动变化与成分输送的研究。该系统在安徽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完成内地联调工作后,已安装在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将长期开展青藏高原大气观测研究。APSOS系统建成后,不但能够大幅提升我国在大气环境探测方面的综合国力和技术水平,还能够为大气环境监测、气象灾害预报和空间安全保障等提供有价值的观测数据,有助于对大气中新过程、新现象的发现和理解。同时,还可为我国自主研发星载大气探测设备提供必要的技术积累。 

  随后,王一楠站长陪同慰问团一行参观了观测站。尽管羊八井的外部条件还有些差强人意,但LAGEO科研团队克服艰险,站内建设已经较为完善。观测设备摆放有序,配套设施完备,办公楼各房间以及设备舱里均安装了防火装置,站外有坚固的金属网围栏,安装了防盗刺以及警示牌。王站长详细介绍了观测设备的使用状况,以及数据采集、数据传输、远程监控等工作流程,并介绍了观测站未来的发展构想。参观过程中,米云红对站内的安全设施、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检查。 

  离开观测区,慰问团一行前往生活区看望了值守(夜间观测)的青年科研人员。在LAGEO科研团队的努力下,生活区经过改造,值守人员的住宿条件已大为改善,房间里均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厨房、餐厅、多功能活动室一应俱全。慰问团和值班的年轻人进行了交流,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赵光宇表示,高原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所工会始终非常关心战斗在一线的科研人员,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好服务。为解决观测站生活比较枯燥的问题,所工会特别为站上购置了台球桌和乒乓球台(已先期安装在多功能活动室),希望科研人员能够劳逸结合,更好地完成野外观测任务。对于站上人员提出的野外工作报销、补助等问题,王军做了记录并建议他们参照兄弟单位的野外工作管理经验,做好调研工作,把相关问题形成提案,由职代会提交给相关部门研究处理。米云红对观测站的安全管理工作给予肯定,并再次强调,要始终把安全作为野外工作的第一要务。最后,赵光宇再一次感谢了这些放弃休息坚守在一线的同志,感谢他们为大气所科研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并预祝他们早日取得丰硕成果。(所工会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