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与中国科学院泰州中心开启科学教育合作新篇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4月8日下午,大气所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与中国科学院泰州中心签订《开展科学教育合作》协议,宗旨是发挥老专家的科研优势、智力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大手拉小手”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助力当地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根据双方科学教育合作,大气所离退办、老科协一行8人于48-9日,在任丽新老师的率领下与中科院泰州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中科院泰州中心主任董元华、副主任陈冬的热情接待。 

  410-11日,大气所高登义研究员分别在江苏省姜堰中学、江苏省兴华中学做了《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关爱我们的地球环境》的科普报告,约有1千多名学生到场聆听。一些学生还饶有兴趣的跑上讲台与专家互动,探讨人类活动与气候环境问题,探讨如何面对当下,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高登义研究员向同学们讲述了在科学探险的过程中如何用毅力克服困难,战胜极端的恶劣环境,为国家利益攻克科学的难关。高登义研究员鼓励同学们要有梦想,要为梦想而努力,大自然有无数的奥秘等着同学们去探索。高老师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了在座的同学们。许多同学排着队请到场的专家教授签名留念。 

  在此期间,大气所老专家赴泰州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学术交流和座谈。生态环境局监测中心王厚俊站长向专家们介绍了泰州空气质量监测情况,以及监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据了解,目前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在监测中的主要困惑是: 付出了很大努力,泰州市的空气质量仍处在江苏省空气质量的排名后位。专家们认为,要解决问题,首先要研究泰州地区污染物的主要成分,以及来源。其中要了解本地和外地对污染物的贡献,以及外来污染物的路径和源头。为此,大气所老科协愿意牵头,开展大气所与泰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合作研究,提出控制泰州地区大气污染的技术方法,协助泰州评估当前环境监测站位置和监测数据的区域代表性问题;合作评估周边地区对泰州空气质量的贡献率;对泰州生态环境局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有針对性的短期专业培训。以此解决泰州市空气质量监测中的掐脖子问题,推动泰州的经济发展,向政府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中国科学院泰州中心与大气所老科协合作,在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余热、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实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相信今后的交流合作会进一步深化。(大气所离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