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机关党支部和季风中心党支部联合组织参观活动

  5月19日,机关党支部和季风中心党支部党员一行16人赴山西武乡参观。

  武乡地处太行山西麓,浊漳河上游,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抗日老根据地,被誉为太行山上的“红色延安”。全面抗战开始后,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一二九师等重要党政军机关长期驻扎武乡,武乡成为领导华北抗战的指挥中枢。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徐向前、薄一波、罗瑞卿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生活战斗,指挥华北抗战,近10万抗日将士在这片土地上用鲜血写下了辉煌的历史篇章。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武乡人民慷慨悲歌,无私奉献,涌现出无数英烈,为抗日事业流尽血汗,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闪光一页。

  大家来到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纪念馆由邓小平题写馆名,是全国唯一一座展示八路军革命历史的大型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幅波澜壮阔的八路军抗战历史画卷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之后大家参观了毗邻的八路军文化园。文化园依托太行山特殊的地理位置,通过八路军时期的村落建筑、历史文物、生活用品、演艺互动,生动地反映了八路军在太行山区与日寇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

  次日,大家参观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旧址位于武乡县城东的丘陵山区,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旧址再现了当时八路军总部的历史风貌,70多年过去,我们仍可想象出当年的艰苦和激昂。

  2天的参观匆匆结束,但太行精神却深深地激励着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勇于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去创造无愧于后人的历史功绩。(党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