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ICCES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四次专题学习教育会议

  11月29日,ICCES党支部在科研楼205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第四次专题学习教育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贺主持。

  这次会议的主题为“学宗旨,坚持创新为民”,朱江所长做了题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主题党课,畅谈作为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如何结合国家需要,在科研中开展创新工作。

  朱江所长指出:首先,作为科研人员,要勇于质疑传统知识体系。例如,由于科技发展的局限性,前辈们利用原先的观测数据得到的结论并不一定完全正确或永远正确。我们可以利用新数据、新方法、新工具去验证,也许对事物的发展有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我们应该注重跨界创新。科研工作者之间应该多沟通多交流,这样才能产生好的点子和方法。

  其次,应立足国家和人民需求,推进科技创新。近几年,秋冬季的全国大范围雾霾不仅影响着国家的政策调整,更危害到了人民的日常生活。因此,对秋冬季雾霾的预测和预防迫在眉睫。短期气候预测是我们中心的特色研究方向,但目前关注的重点在夏季。今后可以尝试深入开展冬季气候的预测,尤其可以和雾霾预报结合起来,这绝对是利国利民的重大创新。

  支部的党员同志围绕“科技创新”的话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讨论。最后,朱江所长再次强调,大家要多沟通多交流,党支部应积极为大家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