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LASG党支部/工会联合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119日,LASG党支部和工会联合组织部分党员和职工前往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红色足迹,牢记光荣使命,争做合格党员。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位于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现属龙湾屯镇。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顺义区人民政府于1947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并把它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挥瞭网楼顶上。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 

  焦庄户地道是焦庄户人民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他们把初期简单的隐蔽单口洞连接起来,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形成了南到龙湾屯、唐洞、北到大北坞的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 

  大家参观了830长的开放地道,亲身体验了当年地道作战的场景,感受到当年焦庄户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聪明才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通过今昔对比,更深刻地体会到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短短半天的参观学习,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刻地认识到,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焦庄户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党员。 (LASG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