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4硕士生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三次专题学习教育会议

  927日下午1点,在科研楼303会议室,2014硕士生党支部召开了两学一做第三次专题学习教育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范怡同志主持,并有幸邀请到了研究生部主任王英辉,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研究生部副主任孙鹏宇以及刘洪涛三位老师参加。 

  首先,范怡同志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两学一做的基本内容。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着重学习了“七一讲话”: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紧接着,围绕科技创新的八个方面,范怡同志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认真学习本书,对于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交流讨论环节,很多同志谈到了唯有创新,才能自强,要敢于啃硬骨头,才能不受制于人。但同时要深知创新艰难,不能急功近利。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范怡同志通过5个典型的案例,使大家深刻理解了《问责条例》的积极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对失职、党的领导弱化问责的利器。 

  最后,王英辉老师也谈了几点感悟,一个是中科院的三个面向,现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科研人员转化科研成果;另一个是对于《问责条例》,党的领导弱化的问责,就算自己没有犯错,下属或所在机构犯错,也要问责,这是很大的不同。 

  本次专题教育会议属于两学一做系列会议。通过不断深入学习,有利于提高支部成员的自律意识和党性,从合格党员向优秀党员靠近。 (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