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季风中心党支部参观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

  正值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季风中心(CMSR)党支部于2015年5月12日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以及青年学生组织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暨参观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

  我们怀着严肃和崇敬的心情,走进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员对昔日激战的介绍,倾听了抗日英烈的悲壮故事。纪念馆用文字、图片及实物等多种形式表现了这场发生在古北口长城的惨烈战役。1933年1月至5月侵华日军对热河、古北口以东的长城一带发起进攻,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激烈争夺战。其中,3月至5月的古北口战役打响了北京抗战的第一枪,是长城抗战中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战役。此次战役持续两个多月,守军将士以寡敌众,毙伤敌方五千余人,沉重地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战斗结束后,当地居民自发组织起来收敛中国军队阵亡将士遗体360余具,合葬于长城脚下。1934年国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为纪念牺牲的抗日将士,设立“古北口保卫战阵亡烈士之墓”,1997年,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为古北口战役纪念碑题写碑名:“大好男儿光争日月,精忠魂魄气壮山河。”

  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同志们们重温了抗日战争历史,缅怀先烈,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思想上受到了震撼,灵魂上得到了洗礼。我们也感叹中国革命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今后要用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做好本职工作,为我院提出的“率先行动”计划早日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季风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