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12硕读书交流会暨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活动

  为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2012硕党支部提前购买了《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苦难辉煌》、《中国崛起》等书籍,分发给党员阅读,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读书活动。日前,读书活动进入尾声,支部成员进行了读书交流活动,围绕书中印象深刻之处,年轻一代的共产党员如何守护自己的思想阵地、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对书中的观点多角度展开讨论。

  4月27日晚,2012硕在科研楼303会议室举行了读书交流会。在交流会上,支部书记张潇潇为大家梳理了自19世纪以来中国人民面对外敌入侵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神州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结合亚投行、一带一路,也门撤侨等时事热点分析中国道路的辉煌成就,同时还列举了网上的负面言论和不实信息,提醒大家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最后还讨论了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到相对低速发展的背景下,年轻一代面临的挑战。

  谈到中国在日益变得强大的事实,许多党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由衷骄傲——黄梦:年轻人应当开启民族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黄永杰:自己对国家和民族更加有信心,东方文明对西方霸权一定来个终极逆袭. 群众代表林大伟则表达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展望,发出了“我们中国也可以”的感慨。

  对于目前媒体中信息鱼龙混杂的局面,大家纷纷认为应当培养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齐亚杰:年轻人不能盲从跟风,应当培养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要被网上的不实舆论左右思想。李晓兰:面对各种舆论,我们需要认清哪些是真相,哪些是炒作或是无中生有,这就需要我们多读书。韩婷婷:不被负面言语冲昏头脑,应当坚守马克思主义,坚信党的信仰,坚持做自己,擦亮眼睛看世界。

  而对于肩负的使命,不少人表达了强烈的民族认同和归属感——汪亚萍:国家的强大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保障,而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个人的支持与努力付出,每个人都肩负着整个国家发展的重任。陈曦:由于人性和民族存在的天然联系,我们只能选择和我们的国家站在一起。

  针对社会中的某些不良现象,党员们认为应当直面缺点,并付出行动——戴国锟:虽然我们国家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但我们并不能消极地埋怨,而是要积极地去改进。王琳瑛:不钻牛角尖,不能将所有的不利归结于制度和政府,虽然有问题和缺点,但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年轻人要有实现梦想的勇气。

  本次读书交流一方面让党员们意识到凡事都有好的和坏的一面,增强了用辩证观点看问题的认识,不能随波逐流,要提高甄别能力,理智看待问题;另一方面抒发了大家爱国爱党的情怀,相信中国必将崛起,激发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了逆境中不放弃、不动摇的信念。此次读书活动开拓了党员的视野,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相信党员们会迈着更坚定的步伐开始新的征程。

  读书交流会后,进行了预备党员为期半年的考核和2012硕士生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党员们无记名投票选出8名优秀党员。支部书记张潇潇向获得优秀党员的同志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好表率,服务同学、团结并联系群众。(12硕士生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