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研究生党总支举办学生干部培训

  为了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和综合素质,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实现研究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理念。2015年4月21日上午,研究生党总支在大气所科研楼303会议室举办了学生干部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副主任肖潺博士和大气所所长助理、LASG副主任周天军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所长助理、党办主任任丽,研究生部主任王英辉,研究生副主任、党总支书记孙鹏宇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孙鹏宇主持。

  肖潺副主任曾就读于大气所,期间一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总支委员。此次作为特邀嘉宾,他十分诚恳地和在场的学生干部们愉快地回忆了在大气所担任学生干部的快乐经历,畅谈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感悟。谈及做学生干部的感触,他说虽然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会收获到更珍贵的快乐和友谊,让自己得到锻炼与成长,当然还是要谨记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他认为学生干部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关心同学们的生活,还要因时因势制宜,策划合理的学生活动,积极调动大家参与其中。他诚恳地告诉在座的学生干部,求学期间,有学习干部工作的基础,进入单位后角色转变和适应都比较快,有助于更好地展开工作。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全国气象部门的机构设置,管理体系以及工作环境,为大家今后从事气象方面的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之后,周天军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名为“忆往昔峥嵘岁月:学生干部阅历对我工作的帮助”的精彩报告。周老师讲述了在南京大学求学期间,曾参与策划南大风云合唱团,组织大气系足球队,篮球队,以及大气科学系橱窗展等系列活动及收获,也讲述了研究生阶段结识的新朋友。他坦言从事学生工作提高了自己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并结识了很多不同学科的朋友,拓展了知识面和社会关系,同时还学会了高效合理的安排时间。周老师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启示大家,当学生干部的经历,是自己人生的宝贵财富,这对个人性格的改变,沟通能力、工作能力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正因为这些自己得到了更多的认可,赢得了很多机遇。此外,周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参加IPCC工作报告撰写的心得,特别强调了包容和协作的重要性。

  党委副书记王生林也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十分重视学生干部沟通和团结协作的能力的培养。王书记认为大家经过学生工作的锻炼之后,个人眼界和视野会更加开阔,全面分析事情的客观能力就会得到提升。而缺乏与社会的必要的沟通和交流,不利于科研工作的发展,容易使科研脱离社会常识和需求,走入误区。对于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王书记认为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公民,然后在有心有力的情况下,服务他人。他还给学生干部们提了“勤奋,包容,热情,肯定”这样的要求和希望,期盼大家学会关爱周围的同学,不带着功利的心理从事学生工作。

  整个座谈会中,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干部们纷纷提问,嘉宾们也热情解答了学生干部们关于平衡学习与工作,以及初入职场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氛围、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疑惑,学生干部以及在场的老师和领导们都表示收获匪浅。(研究生党总支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