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共饮长江水,同筑中国梦——记大气所青年职工、研究生观看电影《天河》

  2014年12月16日下午,大气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170余名人在研究生党总支和所青联的组织下观看了以南水北调为创作素材的影片——《天河》。

  《天河》以细腻的手法再现了中线工程从具体规划到竣工通水共11年的历史,通过几个主要人物和两个家庭的命运,讲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移民搬迁和河水治污等重要环节中的感人故事。

  南水北调,南字开头,确是一个难字贯穿全剧。我们看到了董望川,周晓丹这些有社会地位的大人物在工作上的难,家庭上的难,亲情上的难;也看到了江浩这样的基层工作者,怀揣梦想,在骨感的现实中,挣扎在生存和理想之间的难;还有乡亲们在安土重迁与民生利益之间权衡的难。

  正是有千千万万的人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大计做出牺牲,才使得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能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间接惠及人口达到1亿之多!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的历史性时刻,《天河》用深沉的情感和动人的故事向南水北调工程的全体建设者和沿线移民致敬!他们的努力和牺牲谱写了我们的中国梦,饮水思源,我们更应该节约用水,保护环境,学会珍惜,学会感恩,才不枉这凝结心血的工程,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研究生党总支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