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季风中心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年12月5日,季风系统研究中心(CMSR)党支部在中关村二楼会议室组织党员和积青年职工以及研究生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突出5个方面的考虑:(1)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工 作部署, 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2)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体现推进各领域改革发展对提高法治水平的要求,而不是就法治论法治。(3)反映目前法治工作基本格局,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4个方面作出工作部署。(4)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 求,直面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力争提出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5)立足我国国情,从实际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精神,又不照抄照搬别国模式。

  十八届四中全会主要解决十项重大问题:(1)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2)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4)完善立法体制。(5)加快建设法治政府。(6)提高司法公信力。(7)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8)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9)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10)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具有重大意义:第一次专门研究法治建设的中央全会;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18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鲜明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命题……

  通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班子依法治国的决心,实现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然后,支部书记介绍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龚全珍、杭兰英、刘伦堂同志事迹。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的大公无私,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支部书记又介绍了近期纪检监察审计工作通报。首先介绍了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反馈巡视情况,然后又介绍了内审情况通报。(季风中心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