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支部的力量从哪里来——京区党建第四协作片举办党支部书记现场教学培训

  1028日,京区党建第四协作片到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举办党支部书记现场教学培训。第四协作片组织员刘松林和各研究所的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近50人参加了培训。 

  北沟村位于怀柔区渤海镇东北部,原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山村。自从2004年王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经过10年的努力,把北沟村建设成为拥有“中国最具魅力乡村”、“全国民主建设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6项国家级荣誉称号、20余项市级荣誉称号,并吸引了10余户国际友人常住的国际文化新村。 

  在北沟村委会的会议室里,王全用朴素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2004年一上台,王全就提出要把北沟建设成为花园式的新农村,但他的豪言壮语并未得到村民的信任。于是他带领村委会通过抓领导班子建设、抓党员队伍建设、抓环境建设、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发展、抓管理、抓村民素质教育,一步步地将北沟村建设成为“中国最具魅力乡村”,并引来了“洋凤凰”。“只要班子和党员办实事、办真事、实实在在干事,一定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有问题一定出在党员身上,要抓党员队伍”,“只要党员做得到,群众就做得到”,“一点儿亏都不吃,还当这个党员干什么”,王全这些话回答了“党支部的力量从哪里来”的问题,党支部的力量从带头人、班子和党员身上来。自2004年至今,北沟村的党员干部每周一仍然要亲自打扫自己的办公责任区,而村委会的三楼就是王全的责任区。每月的5号早晨,全村32个党员分成6组,在村里打扫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都会挂一个牌子,上边写着负责人、组员和责任区的范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事情虽小,但坚持下来,就是一种力量。 

  刘松林在总结中给予此次培训较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次精心设计和组织的实地考察培训。王全书记是一位具有改革创新精神和工作魄力的带头人,带领班子依法治村,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党员能吃亏,具有很高的思想境界。这对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作用。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我们要通过有效作为、实际行动来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党支部是否具有生机和活力,与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一班人的能力、素质有直接关系,此次培训是提高党支部书记能力,促进基层支部工作上台阶,建设服务创新、服务科技党支部的需要。这次培训虽然是跨行交流,但党支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是相通的。希望各位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开拓思维、丰富方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此次培训还观看了介绍北沟村发展的视频教学片,参观了村委会、村民活动室和外国友人的面馆。

北沟村支书 王全

组织员 刘松林

会场

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