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协作四片区妇委会活动侧记

  在金秋送爽的2014年10月23日,我所做为本届协作四片区的片长单位,在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妇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在该所10楼会议室举办了协作四片妇委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协作四片区的8家单位妇委会成员欢聚一堂。该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千钧,党办主任何大毅,妇委会主任胡燕华、副主任孙文新参加了活动。大气物理所王生林副书记在会上强调了妇女工作的重要性,院妇工委魏莱就协作四片的妇女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交流会在轻松祥和的氛围中进行。

  随后在胡燕华主任的精心安排下,与会代表学习观看了卫星数据接收实时播报系统,参观了对地观测中心概况展,亲身感受数字地球演示厅3D的《世界遗产的空间技术新观察》和《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影像魅力,了解了实时航天遥感图像的传输过程。

  整个活动精彩纷呈,神秘而遥远的卫星知识在规划战略室黄铭瑞主任生动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在了解该所的历史和发展的同时,深深地被目前陆地观测卫星数据站吸引:密云、喀什、三亚3方位全国接收站实现了我国全部领土和覆盖亚洲70%陆地区域卫星数据的实时接收,并充分发挥了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和及时响应的重要作用。尤为感人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航天遥感飞机拍到了有“SOS700”大字的图片,通过这一信息将汶川县草根乡被困群众成功救出。之后,参观了数字地球演示厅,欣赏了三维地球影像。在遥感卫星运行管理与数据处理中心看到由卫星实时传回的我国西藏高原地球的卫星图像,看到屏幕上不断移动的山脉、积雪、白云,仿佛正从太空中注视着我们的地球,神奇而亲切。由于时间关系,大家与犹未尽,都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还来参观,参观和交流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大家都感到收获多多。(所妇委会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