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第五期“科学家零距离”访谈活动成功举办

  6月24日下午15时,第五期“科学家零距离”访谈活动在科研楼101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访谈请到的嘉宾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谢尚平教授。

  首先进入访谈环节,主持人先提出了一个很多同学都感兴趣的问题:谢尚平教授是如何走上科研学术道路的。谢教授表示,在那个毕业后靠组织分配工作的年代,他想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动权,不想那么早就投入到工作中,而是通过考取研究生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当回顾在日本东北大学海洋研究室的学习时光,谢教授告诉大家,日本的教育模式有着明显的德式风格,基本是以自学为主的放羊式教学,学生需要自己探寻摸索论文题目,虽然他刚入学时也曾因不适应而短暂挣扎过,但后来凭借着自己认真看书和慢慢钻研,逐渐熟悉了相关的研究生课程知识,并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谢教授指出,日本的教育方式很大程度上起着人才筛选的作用,那些没有兴趣和热情的人会被淘汰掉,只有那些能够自我激励、自我发展的人最终才能适应。同时,谢教授很庆幸自己在东北大学能遇到很好的老师和同行,使他能够在不错的环境中自由成长,为将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谢尚平教授还根据他在国外学习工作将近三十年的经历,分析了日本、美国与中国学生的区别。他指出,美国学生自由而大胆,敢于挑战,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会放手去做,而中国学生面对课题会犹豫或思虑,尊重权威,将自己的行为限制在一个规范的框架内,不能充分发挥,日本学生介于二者之间,循规蹈矩和尽情施展的情况兼而有之,但日本学生完成任务相对更认真些。

  当主持人问及如何面对科学研究中的困难,谢尚平教授给出了他的建议:碰到困难不能总是回避,当遇到一个山头,如果绕过去,下次还会想绕过去,但如果攻克了,遇到下一个山头就不会再害怕了。他还提到一位日本年轻学者静心两年潜心研究几百万条原始资料的例子,勉励大家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谢教授进一步结合Andrew Wiles的传奇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这位数学家在证明费马定理过程中经历跌宕起伏并笑到最后的感人事迹,希望大家成为能够征服自我、征服困难的人。此外,谢教授还分享了英文写作的心得和技巧,并在阅读和口语方面给出了参考的训练方法和途径,希望大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提高自己的英文交流水平。

  访谈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学生提问环节,谢教授就时间管理和文章发表等方面给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建议。最后谢教授还为大家展示了自己在世界各地拍摄的风景照片,并将科学与美景相结合,对照片的云和天气的背景成因进行了分析。在本期活动最后,学生会为谢尚平教授颁发了“心灵导师”证书,本次访谈在同学们和谢尚平教授的合影中圆满结束。

  研究生部  

  2014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