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首届欢送毕业生篮球赛圆满举行

  6月,是全世界体育迷的盛大节日。6月6日,NBA总决赛开始;13日,世界杯拉开战幕。

  与此同时,6月也是毕业的季节。又将有一批在大气所生活、学习过一段岁月的硕士、博士离开学生生涯,开始人生新的旅途。不管他们是朝夕相处的同门,还是仅仅面熟的前辈们,在这样的季节大家都会为毕业生的离开而依依不舍。

  篮球在大气所有着极广泛的受众学生群体,但在所里尚未有过全所级别的比赛。为了欢送毕业生,也为了增加同学友谊,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闲暇时间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学生会特举办此次篮球赛。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是大气所在学学生。原则上以入所年份为准,分为以下四个队伍:2012硕及12成气联合培养(以下简称12硕)、2014博及11成气联合培养(以下简称14博)、2013博(春、秋)(以下简称13博)、2012博及以上(以下简称毕业联队)。

  四个班抽签分为两组,分别是A组12硕对14博,B组13博对毕业联队。首先是预赛两个小组各决出小组第一名,小组头名争夺冠军,第二名争夺季军。小组赛第一场12硕跟14博打的十分焦灼,双方交替领先。直到上半场快结束时,随着12硕白紫宸的几次空位投篮选择,12硕打了个8:0的小高潮,带着6分的领先优势进入下半场。下半场14博加强了防守,双方几次进攻选择都无功而返。比赛进入最后一分钟时,14博通过一次全场运球上篮得分,使得分差缩小为2分。他们开始使用犯规战术,无奈自身失误太多葬送比赛,最终35:37饮恨出局,目送12硕进军总决赛。

  小组赛第二场在13博和毕业联队间展开。一上来毕业联队依靠强大的内线牢牢占据场上主动。比分不断拉大,最多时毕业联队领先12分。中场休息期间,13博围在一起制定战术,决定从对方弱点出发。原来毕业联队由于队员缺席太多,外线孱弱,找不出合格的控卫,并且仅仅有7人能参加比赛。在这种情况下13博果断选择全场紧逼,造对手8秒违例,或者传球失误,坚决不让球传到篮下。他们的拼劲感染了场下观众,大家齐声呐喊,比赛气氛十分热烈。比赛最后一分钟时13博渐渐赶上,在王成鑫投中三分后领先毕业联队两分。而毕业联队这边罚球四罚二中,比赛还剩9秒时绝杀失败,两队战成40平进入加时。加时赛中毕业联队明显体力不足,这时13博队长冯杰开始发威,连续中投命中,最终带领球队53:43进军总决赛。

  冠军争夺赛原定6月8日举行,因为天气原因比赛推迟到6月10日周二,对阵双方分别是12硕和13博。下午的阵雨并没有浇灭观众的热情,这场比赛观众很多,也是几场比赛中最精彩的一场,场上的攻防得失,都牵动着运动员和观众的心,比赛始终在紧张、激烈、精彩、和谐的气氛中进行。12硕选择了联防战术,而13博依旧是自己最擅长的人盯人战术。由于防守强度较大,比分始终十分焦灼,上半场结束时16比18,12硕稍占优势。下半场开始后,依靠12硕国佳旭的几次快攻上篮得分,12硕取得最大8分的领先优势。比赛还剩3分钟时场上形势风云突变,上场比赛发挥出色的王成鑫突施冷箭,连续两个3分命中,将分差缩小为2分,比赛悬念陡生。这两个3分也掀起场内外同学、老师的热情。这时12硕赶紧叫了暂停,布置防守,盯防外线,13博没有再得到较好的投篮机会,最后遗憾4分落败。12硕夺得第一届大气所班级篮球赛的冠军。

  比赛在汗水和欢笑中结束,本次篮球赛达到了学习参与、锻炼身体、增进友谊的目的,在这次全所篮球赛中,比赛节奏和精彩度随着战况变化而跌宕起伏,既凝聚了这群追风少年们的团队精神,也促进了不同年级的友谊交流,大气所的篮球队员们打出了配合、打出了水平、打出了精气神,正是他们的拼搏才给了这次篮球赛异样的精彩。当然感谢所工会赵光宇老师对场地的修缮和比赛器具的大力支持,感谢所团委的经费支持,感谢幕后辛勤工作的学生会工作人员,裁判员潘月鹏、唐贵谦老师的付出也为本次比赛增色不少。

  研究生部、团委、工会

  2014年6月17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