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论甲午之事·激爱国之情----记退休一支部主题生活会

  20145月20日上午,退休一支部在所离退休活动室召开了以“论甲午之事·激爱国之情”为主题的生活会。  

  120年前,即1894年的725日至1895年的417日,在我国山东威海、黄海北部、辽东半岛等地,中国和日本打了一场战争。当时,满清王朝投入63万余兵力,日方投入24万余兵力,兵力看似悬殊,战争结果却是清朝大败,被逼签下了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割地赔款,清政府因此背负沉重外债,国力日趋衰退,彻底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而日本因获得巨额战争赔款,国力军力迅速上升,并逐渐走上军国主义对外扩张之路。 

  回望这一不堪回首的历史事件,以及联想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对我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与会党员们个个义愤填膺:历数其罪行,控诉其罪恶,心情难以平静。  

  中国和日本本是近邻,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爱好和平,大部分日本人也是渴求和平的,但日本统治者却无视人民的渴求,一次又一次地将中国拖入战争的深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对此,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也绝不会饶恕他们。  

  时间已走到21世纪,中国这头“睡狮”已醒,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新概念,即“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相信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会头脑清醒、意志坚强、万众一心,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坚定不移地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迅跑。只有自身逐渐走向富强,才能抵御外侮,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退休一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