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重温红色经典连环画,再品儿时记忆童年味——2012硕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428日晚6:30, 2012硕士生党支部在科研楼402会议室开展“重温红色经典连环画,再品儿时记忆童年味”主题党日活动。 

   一箱小人书在党员手中不断传阅,支部成员热情高涨,人手几本连环画,大家很快被丰富多彩的故事情节所吸引: 《地下交通员》讲述了革命干部韦学斌,从受苦受难的贫苦农民成长为地下工作者,为革命事业奉献的一生;《小游击队员柳小猛》讲述了红军游击队长的儿子和敌人斗智斗勇,帮助游击队消灭敌人的故事。还有《永远向前》、《张开翅膀飞呀》、《走社会主义的路》等新中国成立后新中国建设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故事——无论是革命故事、人物传记还是历史战役,大家都看得聚精会神。 

   支委引导党员将书中人物的革命年代背景与实际相联系, 党员发表了各自的读书体会:有的被志愿军指战员在战斗中表现出的英勇和机智所感动;有的被虽然自身饥寒交迫仍然收留弃儿的劳动人民的善良所震撼。很多党员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各种思考和见解,有的认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像革命前辈那样居安思危,做关心劳动人民疾苦的好党员;有的认为自己在联系群众方面做得还不够;有的被革命同志的友谊所感动,表示应当对身边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互助互爱。 

  小人书和连环画是我国七八十年代的精神食粮,读此类题材的书籍也能唤起党员们对过去父辈们艰苦奋斗岁月的记忆,党员们将过去和现在的文化经济条件以及社会环境加以对比,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有的党员提到养育之恩重如山,今后将会怀着孝顺之心对待父母,发挥尊老敬老的社会主义优良传统;有的感概过去的社会阶级等级森严,人身自由受到极大限制,现今我们处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这人人平等、自由开放的时代非常来之不易;还有的感恩现在能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的年代,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还有的从含冤死去的百姓故事中体会到:正是现今我党依法治国、有法可依的社会制度维护了人民的利益和安定……

  本次读书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部分党员对相关题材的连环画爱不释手,续借了小人书,并表示读书过程中受到很多启发,希望今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支部书记张潇潇总结了此次支部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原因:考虑到支部成员大多数为90后和80后,党员中不乏动漫爱好者,对于这些喜欢看漫画的年轻党员,平时接触到的革命题材书籍所包含的文字内容相对枯燥,如果能结合大家爱看漫画的喜好,以看连环画册的形式将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的事迹以更新鲜有趣的载体展现出来,接受程度会大大提高。此次活动结束后,40本小人书将全部交给研究生党总支,以便更多的人可以从趣味横生的连环画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的熏陶。

沉浸在小人书中

聚精会神

读书心得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