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机关党支部读书活动继续进行

  10月30日和11月22日,机关党支部进行了两次读书活动,分别由周权和孙鹏宇分享《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第四和第五个习惯: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和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党委副书记陈洪滨应邀参加了两次读书活动。

  10月30日读书活动,周权以“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和知彼解己”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人际关系成功的基础、情感账户的概念和情感账户六种主要的投资方式、人际交往的六种模式、双赢的五个要领等内容。最后的结论为双赢并非性格魅力的技巧,而是人类交往的一种模式。双赢来自诚信、成熟和知足的人格,是高度互信的结果;它体现在能有效阐明并管理人们的期望和成就的协议中;在起支撑作用的双赢体系里蓬勃生长;经由必要的双赢过程来实现。主讲人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书中的内容,用国际关系类比人际关系,讲解了国际关系中的新现实主义、新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三种理论的定义,使大家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11月22日的活动,首先由党委副书记陈洪滨对“机关工作感想、经验、建议”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人进行表彰。党委副书记王生林对每一篇论文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将文中的闪光点摘录出来与大家共同分享,并对文章和文章中反映的具体工作提出改进建议。他希望机关各部门处长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勇于担责,增强对研究所全局工作的了解和把握能力,充分发挥好带队伍的作用;希望机关全体职工通过此次征文活动,总结交流经验,增进彼此了解,拉近同事间的距离,形成和谐的机关工作氛围,共同推动管理和服务工作。

  接着孙鹏宇作了读书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全书概览,沟通及沟通中的问题,知彼解己——移情沟通。通过回顾全书内容,让大家对第五个习惯在整体中所处的位置有了全局的把握。之后对沟通的定义、沟通的层次、沟通中常见的问题和沟通的过程逐一讲解,让大家认识到了沟通在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最后讲了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有效人际沟通的关键,即移情沟通,就是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当真正深入到了解彼此的时候,就打开了通向创造性解决方案和第三条道路的大门。人们之间的分歧不再是交流和进步的障碍,而是通往协同效应的阶梯。主讲人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工作生活中的实例,让大家对书中的概念有了很好的理解,引导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由于临近年底,各项工作任务比较繁重,机关的读书活动春节后继续进行。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