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防灾减灾,铭记坚强——2012硕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201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唤起科苑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表达大家对在地震中受难同胞的祝福和怀念之情,铭记中华民族的伟大与坚强,2012级硕士生联合中国地震局各所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校区开展了系列活动。

5月10日中午,同学们在综合楼食堂前摆放了气象防灾展板,从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和意义、主动获取防灾减灾知识的途径做了展示和讲解。现场还发放绿丝带,同学们为就餐的师生用别针在上衣佩上绿丝带——2008年南方雪灾及汶川地震中的关怀行动标志,提醒大家齐心协力对抗气象灾害,用爱心和奉献传递绿色情结。同时开展的还有“勿忘国殇、铭记坚强”心愿留言活动,号召大家齐心协力防御各种自然灾害,用爱心和奉献传递中国力量。留言板上的心形纸片上写满了科苑学子的心声:“加油,新生的汶川!”、“家园可以重建、精神屹立不倒”、“多一分防灾意识,少一分灾难损失”、“防灾减灾,为幸福平安保驾护航!”

5月12日晚8时,同学们来到礼堂前,在台阶上摆好了200枚小蜡烛,同学们将其组合成心形图案,并在心形正中排列出“512”字样。现场风力较大,虽然一再尝试,蜡烛却很难同时点亮,然而同学们没有灰心,聚在一起围成人墙挡风,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功点亮祈福图案。点点烛光,片片哀思,同学们手捧蜡烛,开始烛光悼念和祈福“汶川、雅安,平安相伴”、“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人群中传递着一句句有力的话语。

在烛光祈福活动现场,多次参与过抗震救灾的工作人员韩广斌为同学们介绍了灾区的情况,他对同学们心系灾区人民、积极主动开展烛光纪念活动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同时表达了对汶川重建“新家园、新希望”的期盼、对雅安人民坚强开始新生活的祝福。

组织者张潇潇同学介绍,活动自至始至终协助维持秩序。活动结束后,蜡烛统一熄灭并回收,同学们将现场的蜡烛油凝固后清理干净再撤出现场,整个悼念活动秩序良好,活动按计划顺利完成。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争做传播防灾减灾知识的使者,将防灾减灾宣传继续接力进行下去。

                                      研究生部

                                     2013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