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气所开展2013年党务工作培训

5月16-17日,大气所开展了2013年党务工作培训。所党委副书记陈洪滨、王生林、党办主任任丽及全所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题是“党支部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为此特别邀请院监审局副局长郭建军做了题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预防职务犯罪”的报告。报告利用近年来我院发生的真实案例,介绍了当前职务犯罪的基本情况以及如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预防职务犯罪等,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反腐倡廉法制教育课。近年来,由于科研经费和基本建设经费的大幅增长以及“段振豪事件”的发生,使中央和社会的关注焦点集中于科研经费是否被贪污、挪用和浪费上,我院的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因此,如何保证科研经费的安全、降低管理风险、规范科研人员兼职办企业以及防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报告最后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和问责。党办工作人员肖淑芬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大气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

培训会上,党委副书记王生林做了“中国科学院院况概览”的报告,介绍了我院的组成、新时期的定位和发展战略、“创新2020”的重大举措等内容。党支部书记周连童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介绍了开展支部活动的经验。

与会同志分为三组,围绕培训报告的内容和工作中的主要困难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党支部要和部门行政领导密切配合,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工作,党的干部和党员要发挥正能量,起到表率作用。大家对所里的工作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如希望所财务网站列出相关的政策信息,以便随时查询,在所内部网页通报新大楼的建设进展情况等。

陈洪滨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支部的工作和组织优势,促进本部门和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支部委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和表率。所党委和纪委在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中,要加强对新进所职工、回国人员的系统教育,筑牢风险防控的思想防线。研究所也要做好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督促通报新大楼的建设进展情况,接受全所职工的监督。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