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感受北京最美乡村之行-记大气物理研究所离退休职工春游活动

4月25日大气物理研究所离退办组织离退休职工170余人赴门头沟进行参观和春游。

首先参观的是被纳入北京市新型农村社区十个试点之一的门头沟韭园村,该村大队党支部周书记热情为老同志们做了介绍,他说韭园村现由四个自然村组成,即韭园村、东落坡村、西落坡村和桥耳涧村,目前总人口600余人。过去这里的人们主要以种植蔬菜为生,尤其以种植韭菜而闻名,因此而得名韭园。这里以三季有花,四季有果而闻名,村内盖有部分新房,但保留的文物古迹很多,如:三义庙、碉楼、京西古道、马致远故居、牛角岭关城等人文景观,村内现存建筑在百年以上的古院落多处,村中的树木极多,树木的覆盖率竟达98%。这些古民居大多掩映在浓荫中更显得古香古色。自2006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打造“特色”和“精品”农业为主线,不断优化农村经济产业结构,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服务兴镇”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推动了农村经济的“绿色转型”和跨越式发展。他欢迎大家尽情参观。

接下来由该队两名村官带领大家参观游览了“京西古道”和“马致远故居”,大家通过村官和解说员的介绍,对韭园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村里清爽的空气沁人肺腹,走在崎岖的碎石古道上,仍然能见到裸露在石板上的串串蹄印。沿着山路前行,潺潺小溪,淙淙泉水使人流连忘返,村里的小巷民居分布错落有秩,“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虽然历经沧桑,但是韭园村的风貌与当年马致远笔下的《秋思》仍然如出一辙,大自然的美景使大家目不暇接。老同志们边走边聊边看,欢笑声充满整个山谷,大家都变得年轻了许多。

后面安排是沿途浏览门头沟市区,大家看到了门头沟区永定河流域周边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河水清澈,可以看出市政府治理的力度,

但仍然要重视水资源的缺乏。

此次春游是与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不仅让老同志们亲身感受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建设中的不足而让人深思。

                                     离退办

                                   2013年4月27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