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601支部“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组织生活会及学习心得

12月13日晚,地学院601班党支部第四次组织生活会在教学楼204召开,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全部到会。会议就“党员的权利与义务”问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首先支部成员集体学习党章中权利与义务的有关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并学习了一系列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随后围绕“党员如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党员义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如何辩证看待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这三个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发言。

经过集体学习、分组讨论和解读,支部成员认识到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是对权利和义务概念没有具体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是在实际生活中行使权利不够谨慎,履行义务还不够完善。大家一致认为,权利与义务辩证统一,党员要“权责明确”,每个党员要不断地反省自己,既不滥用权利,也要认真履行义务,向模范党员看齐,按照党章的要求逐渐完善自己。

部分党员学习心得摘录如下:

①呼延李豆:

党员义务是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条件的具体化。它规定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阐明了党员应尽的责任,指出了党员的行动规范。每一个党员按照党员的义务去行动,才能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一致,使党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党员权利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条件。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有利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克服党内不正之风,保证党的任务的胜利完成;有利于党员在党的生活和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负责精神。党员依法主要享有6个方面的民主权利: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批评、建议权,申诉、控告权,申辩、辩护权。

要辩证的看待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统一的。一方面,党员要履行自己的义务,如果没有一定的权利做保障不行;另一方面,党员要行使自己的权利,就必须以履行义务为前提。在很多情况下,党员行使权利的同时,也是在为党尽义务;在尽义务的同时,也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党员的权利不是个人的特权,是为党工作,维护党的利益的权利。行使权利,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义务;履行义务,才能保证党员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因此,那种把权利和义务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要求只享有权利,不尽义务,或是只注意尽义务,忽视行使权利的做法都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正确对待自己的权利,为党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实践中,一是忠实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在学习和生活中,要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不断增强党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在今后科研工作中,发扬五种精神即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尊重科学、真抓实干的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三是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党章党的政策,在集体中能够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

②周晓敏:

党员必须始终按照党章的规定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既要认真履行一定的义务,同时也享有党章所规定的以定的权利。党员的义务分别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规定了党员言行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它的具体内容会随着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实践经验的丰富而日趋完善。义务是责任,党员履行义务就是对党承担责任,党员义务履行得怎么样,是衡量一个党员党性强不强,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志。另外,党员在履行义务的同时,也享有一定的权利。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是党员以主体身份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的重要体现。党员要十分珍惜自己的权利,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行使这些权利,在行使党员权利要注意好几个问题:第一,党员行使权利要出于公心;第二,要坚持原则、坚持真理;第三,要提高素质,学会正确使用权利;此外,党员还要提高自己的知识修养,以保证正确地行使好自己应有的权利,在党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每一个党员不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贡献大小,都要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和积极行使党员权利,这是党员先进性的集中表现。

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统一的。马克思说过:“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党员义务和权利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履行义务是行使权利的前提,行使权利是履行义务的保证。把义务和权利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要求只享有权利,不尽义务,或是只要党员尽义务,无视党员权利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有的同志误认为,只尽义务不享受权利是党性强的表现。其实,党员在党内如果不享受应有的权利,也就难以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例如,党员有执行党的决议的义务,如果受到阻挠,他不行使向党揭发检举的权利,那么他执行党的决议的义务也不会取得效果。同样,如果有的党员只想享有权利,不肯履行义务,那么他在事实上也会失掉自己的权利。例如,党员有被选举权,假如某个党员不履行应尽的义务,成为不符合党员条件的所谓“特殊”党员,就会丧失同志们对他的信任。他虽然还享有被选举权,但谁也不会选举他。因此,党员要想很好地履行义务,就必须正确地行使权利;同时党员要想充分享有自己的权利,也必须忠诚地履行党员的义务。

③黄思

通过学习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了解了作为党员的具体标准,在权利和义务条例的重要性在于,它规定了党员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事,这是每个党员都应该清楚的,只有明确努力方向,才可以保持进步的步伐,成为合格的党员。

学习了党员的义务后,我明白自己距离党员真正的标准还很远,作为党员在生活中要生活中要遵纪守法,热心助人,在事业上要精益求精,努力踏实,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用于在不公平和需要帮助的人面前挺身而出,而这些我都做的还不够好,在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更加符合党员的要求。

学习了党员的权利条例后,我了解到作为党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党员还应该发挥监督作用,遇到不公平和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要主动行使批评检举权,保证党内作风的先进和纯洁。

④刘瑞婷:

一、要认真学习党章及各项条例有关党员义务与权利的规定。这是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的基本前提条件。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为日后为党做贡献打下坚实的专业素养。

二、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重在实践。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是共产党员党性的鲜明体现,其目的都是为着党和人民的事业,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和远大目标。党员履行义务,是党员在高度觉悟的基础上,为实现党的纲领,完成党的任务而自觉承担的责任;党员行使权利,是党员发挥作用,维护党的利益的重要表现。因此,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对于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有着重要意义。

三、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检查自己,监督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四、要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⑤姚帅磊

把权利和义务辨证统一起来,务必切实履行党员的义务,方可拥有党员的权利。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更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1 正确履行党员义务

认真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用心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和监督,保证自己全面、忠实地履行党员义务。

2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党员必须在党的教育和监督下,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坚持原则,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神圣权利。树立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积极为党的工作和决策进言献策。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勇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辩明是非,认清本质。行使党员权利,既要有正确的动机和出发点,又要有明晰的是非观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求达到良好的效果。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⑥黄蕊珠

正确认识党员的权利和以往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在维护党员自身正当权益的同时,更加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所要履行的职责,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一方面,我们应该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首先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其次,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日常生活中要热心帮助同学,善小而为之;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和监督。

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正确行使党员权利,树立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明辨是非,认清本质,遵守党的纪律。

只有结合上述两方面,时常自我监督自我提升,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才能更好的为党组织出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⑦刘博

权利和义务的本质都是按照一定原则所指定的约束人们行为的规范,是人的社会本质的表现形式,是社会本质的表现形式,是社会团体主流需要和主导势力意志的集中体现,其功能在于规范人民行为,维系社会稳定。因此,共产党员要履行自己的义务,也享有自己的权利,这是党组织发挥功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实现最终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作为年轻一代党员,我们应该充分行使党员权利,自觉履行党的义务,胸怀远大理想,坚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本领,钻研业务,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成绩,学生的本职是以自身成才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全面提高自身的身心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自觉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不良风气和危害人民的行为作斗争。(撰稿人:张潇潇)

附件下载:
d